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延燒板塊波動!超商擊敗百貨 成Q1零售通路龍頭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1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2 00:56

疫情影響,也讓四大零售產業通路,發生了板塊波動,過去長期居佔龍頭地位的百貨,因為觀光客減少,加上民眾不想到人多地方,營業額退居第二。而躍升第一的,則是便利超商,因為採取多元經營,加上鄰近方便,在疫情期間成了民眾首選。另外長期位居第四的超市也在第二季,擊敗了過去的第三名量販店,專家分析,因為超市多分屬社區,簡單方便,加上現在也主打普及率,讓超商跟超市,紛紛在排行版上,出現了黃金交叉。

圖/TVBS


 
記者藍于洺:「這裡是便利商店,可以看到有各式各樣商品,而且這裡還有美妝櫃,可以看到像是化妝品還是保養品,都可以在這裡一手搞定,美妝店逛累了,在另外一端還有書籍刊物可以提供選擇購買,而真的如果肚子有點餓呢,這裡還有咖啡跟小點可以選擇,像這樣複合型經營的商店越來越多。」

便利商店就是要便利,美妝麵包咖啡廳書店,多種風格集結一體,成為社區化商家,複合式經營成了新方向,尤其是在疫情延燒的2020年,第一季超商就衝出了好成績。

超商專案協理徐光宇:「這個複合店的元素都把它導進去,就是讓顧客對便利商店,有更加一種創新的期待,要成為顧客依賴的生活平台的品牌,我們希望他們在選購商品的便利,距離的便利時間的便利,就可以很方便的享受到很多服務。」

 
圖/TVBS

根據未來流通研究所零售通路調查資料,超商今年第一季營業額847億元,擊敗了過去長居龍頭的百貨,第二季同樣也有875億元連續兩季都排在首位,專家分析超商和百貨雖然不是直接競爭的關係,但因為疫情影響的關係,會有此消彼漲的效應,反映在今年台灣綜合零售通路地殼變動。

超商專案協理徐光宇:「看到很多顧客在外面也有休閒進來,所以不只是便利,我們希望成為他日常生活依賴的品牌。」

未來流通研究所商情中心協理林原慶:「超商在過去二十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有到百分之5.6,是台灣成長率最大的,最高的一個零售通路業別,主要帶動的就是台灣超商的雙強。」

綜合分析百貨跟超商此消彼漲原因,首在疫情延燒,民眾不想到人多地方改以附近超商為主,以及國外觀光客銳減百貨單量減少,加上超商從點數經濟、店到店取、超商咖啡、搶進鮮食市場、開發自有品牌著手,雙雄品牌良性競爭下,也讓多元便利性的超商逆勢成長,搶下零售龍頭,另外在排行榜上超市的成長也相當有感。

挾帶著方便快速分布廣的優勢,超市業者結合自身優勢,推出線上購跟特色風格店型,一方面應用資本力量,積極併購擴展版圖,讓店面普及率高同樣在疫情期間,民眾喜歡就近消費的情況下打出好成績,根據資料顯示
超市第二季以551億元的成績擊敗過去的第三名量販店,搶下第三名。

圖/TVBS

超市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在整個疫情影響之下,大家都在家煮的話,在超市的部份的話表現是有稍微好一點,可能量販店的部分,由於這個是比較大型的賣場,消費者也比較擔心這個群聚的一個影響。」
 

若以年均複合成長率來看,超市表現更驚人,近10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達5.3%,明顯高於超商的4.7%及百貨的4.4%,尤其在2020年第一季,台灣超市業態衝出高達20.1%的同期年成長率,成為疫情影響下少數逆勢突圍的實體通路,顯見超市正成為台灣零售業態最具成長動力的明日之星。

超市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商品的結構上會繼續再調整,例如說像是即食的部分啦,生鮮的部分啦然後冷凍品的部分,居家料理這塊是我們一直著墨的重點。」

未來流通研究所商情中心協理林原慶:「它在今年第一季的時候,超市甚至出現了20%的年均成長,所以這個是可以看到比較大的變化,是來自於這裡。」

四大主要零售通路,因為疫情板塊出現變動,而在稍緩後的第三第四季,能否再有新的黃金交叉,值得觀察期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通路#零售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95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