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登輝跨越解嚴到民主 「民主先生」之譽怎麼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1 0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1 00:52

故總統李登輝,可以說是完成,台灣政治,本土化、民主化,改革大業的重要推手,台灣走過戒嚴跟民主的洗禮,直到如今,這位時代巨人,為我們樹立了那些政治典範?影響有多深遠?我們從內政跟外交,兩大面向,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故總統李登輝,縱橫政壇40年,而在他12年(任期)之內,一共是推動了六次的憲改,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帶來了不少改革,而在總統任內,推行的務實外交,也讓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的能見度,因此在他執政的12年之內,台灣的邦交國數量,曾一度是達到,退出聯合國之後,最多的30個。」

泛黃老照片細數,故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致力國政的身影,1996年3月他當選台灣首位民選總統後,12年的大膽改革,內政外交都不輕鬆。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特別是在1996年,總統大選的時候,他提出來的口號,包括說主權在民,然後人民是頭家,就變成為大家,通通都可以接受的一個觀念,使我們人民都知道說,民主政治的這種可貴,而且有決定力,他意識到說,大陸對於台灣的這些看法,兩岸關係的看法那有所改變,所以他好像是先出牌,然後提出來兩國論的一個立場,基本上有人認為說,這就是台獨,其實(故)李總統他自己也講說,他從來就沒有主張台獨,中華民國就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

 
圖/TVBS

旅美僑胞(1995.6.10):「總統好,總統好。」

1995年,故總統李登輝訪美時,旅美僑胞,簇擁歡迎的場面,如此盛大,因為這是,中華民國首次有現任元首訪美,李登輝辭世消息傳出後,大陸多家官媒《新華社》、《環球網》、《人民日報》,也第一時間報導,消息登上微博熱搜首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發聲明,表示哀悼,並以「前台灣總統」尊稱,強調美方將持續增強與台灣關係,以緬懷故總統李登輝的政治遺產。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因為過去我們幾十年都是,漢賊不兩立,有你沒有我,有我沒有你,那當時李前總統講的是說,第一個是不放棄,我們對國家統一的主張,在國際組織參與上,不挑戰中國大陸的席次,能夠讓台灣能夠,讓中華民國有尊嚴,能夠對等,能夠參與國際,這種組織的活動,他認為能夠走出去最重要,能夠走出去就代表,中華民國能夠對全世界能夠發聲,如果這樣一脈相承看下來,其實彈性、靈活其實有共通點的。」

圖/TVBS

洞悉國際情勢,需要前瞻性,但說道從戒嚴到民主,故總統李登輝,革新後的政治生態,影響力,直到如今。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他比當時代,台灣所有的政治人物 都更能夠提早注意到,在台灣社會中一股正醞釀中的潛流,那個時候野百合學運,台灣的大學生集結起來,抗議萬年國會,另外就是1997年那時候,修憲要凍省的時候,(改革初期)那台灣的社會也沒有,還沒有形成一股可以監督的力量,讓他援引了比如說財團,地方派系的力量,來幫助他去壓制,那些反對他的力量,也因此造成了,台灣某種程度政治的精權化,跟派系的影響就浮現。」

故總統李登輝,留下的政治足跡,是非功過,留給歷史評斷,走過兩岸風起雲湧,政壇的大起大落,時代巨人,鞠躬盡瘁,寫下最終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登輝#辭世#學運#戒嚴#民主#兩國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665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