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命當兒戲?斑馬線頻傳死亡車禍 交通部擬祭「七大政策」改善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9 23:12

行人穿越道不再安全了嗎?根據統計,過去幾年來,斑馬線上的車禍死傷數逐年增加,尤其是在上周發生了新莊幸運捷運站附近,一對情侶走在斑馬線上,被貨車撞死的車禍之後,交通部長林佳龍相當重視,在臉書上PO出了交通部七大政策,包括提高罰則,考慮採科技執法,以及擬定不適任駕駛的退場機制,盼望能降低逐年攀升的斑馬線死傷率。

圖/TVBS

 
撞擊的瞬間,力道猛烈,也撞碎了溫暖家庭,上周新莊幸運捷運站這場車禍,明明是行人穿越道但意外,仍舊防不了,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斑馬線安全,令人憂心。

記者藍于洺:「在台北市中華路跟漢口街口,是最常發生斑馬線意外的地方,根據統計在去年就有2401人發生事故意外而截止到今年四月為止,就有630人受傷19人死亡。」

近年來行人穿越道事故攀升,數據會說話根據資料顯示,汽機車不讓行人死傷數,104年1751件105年1923件,106年雖然減少到1748件,但107年開始增加到1814件,去年甚至暴增到2401件,而且光是今年截止到五月就已經有778件,交通部長林佳龍因此,祭出了七大解決方案。

 
圖/TVBS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秘謝銘鴻:「路口這樣的習慣,停讓的觀念如何再普及,這個是在宣導內一定要再加強,執法我也認為說是一個社會教育,透過執法可以讓社會知道,什麼是比較正確的行為,執法能夠跟上的話搭配這個宣傳,我想大概民眾,對這個路口停讓的概念會比較強。」

七大方案包括加強並擴大路口路型檢討,重新檢視公路路線設計,加強執法推動科技執法,擴大車輛未禮讓行人罰則,研提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道路建設工程結合人行安全,研擬高齡者交通事故防治計畫提出改善,目前現行法規未禮讓行人罰款1200到3600,交通部表示將考慮提高罰則,不排除視同為酒駕等級來看。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每一個開車的人騎摩托車的人,最後都會是行人,除了法規有提高之外(罰則),我們也在駕照考照題目上面有相關題目,要能在駕照考驗的時候,然後在駕駛訓練的時候也能夠把它列入,讓大家一開始學照前,就能夠養成正確的觀念。」

圖/TVBS

而其中不適任駕駛,交通部表示考慮擬定在未禮讓行人這塊,加強記點措施若違規過多,將視情況列入不適任駕駛,交通運輸系教授認為,駕駛者道德心態強化才是重點。

淡江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我們今天其實在學校教育,或在很多地方這個部分都很不足,那我們今天靠執法其實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收到罰單或者第一次發生車禍,你才知道交通法規是這麼回事,所以們支持這種嚴格的執法。」

教授點出關鍵,過去交通設計思維以車為主,很多道路的停等線,能夠畫得多前面就多前面,建議應全面檢討行穿線的畫設,至於行人違規則另有罰則規範,在斑馬線上得遵守「天王條款」,強化行人至上的觀念。

 
淡江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重點是駕駛道德,我們常講的用路道德,其實不管你走路騎摩托車開車,其實它都有用路道德這塊,我們就落實扣點制度,然後扣點以後其實你就要吊銷他的駕照,讓他重新回駕訓班去受訓,就像國外的駕駛學校。」

每個人都會有當行人的一天,遵守交通規則之外,強化心中的駕駛道德,才能有效遏止黑白條線上的傷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行人穿越道#車禍#七大政策#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3

0.3724

0.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