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病態性肥胖」關鍵在於愛吃這一類「食物」 引發疾病恐致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0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0 23:44

美食很多人都愛吃,但油炸和精緻食物,甚至是加工食品、含糖飲料,吃多了會導致肥胖,引起許多疾病,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發現,四到五成健檢民眾,有脂肪肝的情況,臨床醫師不諱言也有不少民眾,因為作息飲食不正常,偏愛吃高熱量食物,導致體重破百公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台灣每五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代謝症候群,而這個元兇來自於不運動,再加上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肥胖,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要小心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將大幅提高。」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楊博仁vs.饒小姐:「今天(10日)是開完刀第二天,妳有什麼不舒服嗎,還好沒那麼痛 沒那麼痛 喝水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喝水運動飲料這些,不太會 好啊 看起來恢復狀況不錯 所以你可以慢慢的喝這些輕流質的東西。」

饒小姐過去因為長期偏愛吃油炸食物,對於美食不忌口,再加上工作關係輪值大夜班,身高161公分 體重100公斤,BMI38.6,醫師確診為「病態性肥胖」,又合併高血壓 高血脂和重度脂肪肝。

 
饒小姐:「特別喜歡吃油炸的,都想說都已經這麼胖了沒關係,就好像有點自我放棄這樣。」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楊博仁:「覺得還是要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那就是在飲食方面,當然就是,我知道很困難,在現在這個環境因為誘惑太多了,我覺得減肥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不要餓肚子,我都跟病人說吃飽才有力氣減肥,因為當你餓肚子時候,通常你在下一餐時候,你就會不知不覺吃得更多,那所以就是要吃飽不過吃七分飽,然後要保持適當的運動習慣,這樣我覺得是減重最好的方法。」

圖/TVBS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楊博仁,專長減重手術與消化道癌症,饒小姐接受縮胃手術之後,未來更要做好飲食控制。

根據醫學文獻指出,近20年一名42歲身高185公分美國人,體重635公斤,BMI186,為全球體重最重的人,台灣曾出現一名身高175公分,體重280公斤,BMI91。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國晉提出警告,民眾飲食一定要特別注意,更要定期健康檢查,揪出病因,盡快治療。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已經到達病態的情形,都會有很多的併發症,所以有時候需要更積極一點,我們需要給他用一些藥物,甚至用手術來幫忙病患做減重。」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健康檢查,最重要的就是腹部超音波,你可以看到許多健檢民眾,來到這裡做檢查時候,醫師會透過超音波來了解,你的肝臟有沒有問題,事實上一旦檢查出來,有輕中重度的脂肪肝的話,那就代表著您的代謝出了問題。」
 

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主治醫師曾屏輝vs.健檢民眾王太太:「王女士幫你看一下這個肝臟脂肪肝的情形,肝臟有比較白一點點,這個是輕微脂肪肝的情形,所以這個可能跟平常飲食方面,熱量攝取太高。」

王太太同樣也不忌口,偏愛吃高熱量食物,像是炸雞,甜食,即便喝無糖飲料也要加珍珠。

圖/TVBS

健檢民眾王太太:「我想我大概都不喜歡運動,尤其夏天比較熱會流汗,所以我想說運動部分應該是我可以加強的。」

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主治醫師曾屏輝:「常常看到說血壓,血糖變高啦 血脂肪包括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尿酸都有可能會變高,那我們會用超音波來看有沒有脂肪肝的存在,像我們自已在健康管理中心,我們就發現大概有四成到五成以上的病人,都會有輕重不一的脂肪肝,甚至我們現在引進,最新的可以搭配,這個所謂的肝臟纖維化偵測,甚至看到有些部分,其實已經脂肪肝到比較重度的時候,還會合併有一些纖維化的產生。」

 
臺大醫院胃腸肝膽主治醫師曾屏輝,專長脂肪肝,腸胃道疾病與胃食道逆流,經常在健檢中心發現,國人脂肪肝情況越來越多,而代謝症候群目前尚未有理想藥物可控制,只能飲食治療和運動訓練,少鹽、少油、少糖及多攝取高纖飲食,避免「病態性肥胖」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病態性肥胖#少鹽#高纖飲食#脂肪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49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