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過敏原」排行這類「食物」需注意 避免紅癢找上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00:00

過敏症狀的複雜程度、嚴重性和表徵各有不同,過敏引起的反應,例如皮膚反應(濕疹)或氣喘發作。也有人因為吃到蛋白、蛋黃、花生甚至是蜂蜜,就會產生過敏,另外腸胃功能健康檢查,可透過慢性過敏原檢測,找出自己的食物或環境中的過敏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很多人長期飽受過敏之苦,事實上有些人會對食物,或者在環境當中誘發過敏,要了解你有沒有過敏體質,可以透過抽血檢驗,你可以看到這位醫檢師,他拿著就是這個檢體,將檢體放入冷光免疫系統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解您本身有沒有過敏體質。」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vs.病友陳女士:「只要一抓喔就變成整片了,這是很典型過敏就蕁麻疹,這種蕁麻疹大部分都是食物跟藥物造成的,所以你還是要不外乎,就是要把妳的雞蛋類,蛋類的食物核桃類。」
 
53歲陳女士,因為體質關係前陣子吃了蜂蜜讓他出現過敏症狀,再加上自己本身又有乳癌和B肝,長期服用藥物之後,會因為副作用改變體質,過去對於部分食物不會出現過敏,現在只要不忌口全身就會開始長疹子。

 
病友陳女士:「吃了蜂蜜就全身癢我跟我買的人說我過敏全身癢,他不相信他說他賣了250桶,都沒有人這樣子反應就只有我。」

圖/TVBS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現在其實只要抽個血,我們都可以驗20項50項甚至100項的過敏原,那過敏原基本上分六個等級,如果是很嚴重我們就建議說第五、第六等級,建議暫時這些食物要先避開,如果有先比較輕微的話,就是稍微短時間避開來,因為每個人過敏情況真的是不一樣,所以我們認為說有的食物它對我過敏,可對別人都不過敏。」 

根據慢性過敏檢測數據顯示,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依序為蛋白、蛋黃、花生、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綠豆。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副教授陳明翰:「魚類甲殼類都要小心,那如果是蔬果類的話呢,比方說像鳳梨、奇異果、芒果會比較容易過敏,蜂蜜的話其實世界上的食物這麼多種,難免都會有一些某些人體質,就是對這個東西過敏。」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慢性病患者,像是肝硬化患者,通常會出現的是營養不夠和肌少症,臨床上醫師會特別建議,更應該要多加補充植物性蛋白質。」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癸汌vs.病友陳先生:「有時候我吃到花生啦,吃到花生,那個好像辣椒刺激我就會蕁麻疹,剛才我就有點會癢紅腫,對對對,那個就是過敏的情況。」

陳先生確診肝硬化兩年,現在吃都很清淡,對於可能會造成過敏的食物,像是花生,現在都完全忌口。
 

病友陳先生:「像牛奶花生吃了就不會(過敏),發現肝硬化之後就,好像這些這些過敏原東西,吃了就會好像會癢。」

圖/TVBS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癸汌:「吃了什麼東西過敏,那你就是要把它東西記下來,不要再發生但是你還是要知道說,那些是比較常過敏的食物,如果有這些食物就是要小心。」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有時候過敏會有家族史的,比方我們兄弟姊妹之間有人過敏,其實家族都會過敏所以這就表示我們這個家遺傳,對於這個東西是過敏的,這個東西很難從它的外表去看出來。」

北榮醫師李偉強:血液檢測可了解是否有「過敏體質。」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偉強,專長「胃腸功能性障礙」、「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與「慢性肝炎」,他建議民眾被過敏困擾,可到醫院做血液檢測,盡早了解自己體質,避免惱人的過敏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過敏原#食物#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1821

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