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聖嬰加極端氣候 2020下半年熱定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6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 23:08

「今年夏天特別熱」真的不是錯覺,我們才剛度過,史上最熱的梅雨季,全台5、6月均溫達28.2度,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但同時,我們鄰近的日本,甚至大陸部分省分,正飽受暴雨洪災之苦,這除了跟反聖嬰年有關,因為太平洋高壓,極端變強,雖然讓台灣躲過了雨災,但飽受高溫之苦。

圖/TVBS

 
今年夏天,真的好熱好熱,台北市因為盆地效應,6月高溫,甚至飆升到38.9度,創下氣象局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梅雨季的烈日高溫,也帶動消暑商機,但疫情過後,消費市場也出現轉變。

粉圓冰創辦人魏淑鳳:「(氣溫升高)1度大概可以,增加10%的一個業績,獨享包跟分享包,也可以簡單的加熱,那業績大概提升30%。」

記者黃琲茹:「又到了颱風季節了,不過在討論颱風之前,觀眾朋友們,對於梅雨季的,短延時強降雨還有悶熱感,一定印象深刻,沒錯,高溫就是今年梅雨季的特色,平均氣溫是來到了28.2度,創下1947年以來,有紀錄的新高,而接下來的颱風季,氣象局也提醒了,受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7到9月的夏季高溫會更熱之外,預估會有3到5個颱風,侵襲台灣,目前初步預估,都是輕度颱風,不過預警時間會比較短。」

 
圖/TVBS

氣象專家彭啟明:「很強的反聖嬰年的時候,有一個印象就是說,颱風生成,兩天後就到台灣了,那種感覺,全球的溫度都不斷的往上,破紀錄,減碳的作為都不到位,造成整個,全球暖化下的氣候極端化,例如說,高溫,夏天的高溫,會越來越高,夏天越來越長。」

極端的強降雨,讓鄰近的日本九州,暴雨成災,氣象專家鄭明典指出,七月上旬,原本就是長江日本梅雨,最容易發生強降雨的時段,但近年來包括台灣,短延時強降雨的強度跟頻率,都有增加趨勢。

台大大氣系名譽教授周仲島:「海溫本來就不均勻了,我們現在是高者更高,所以周遭的,你想海洋這麼熱,周遭的大陸當然就熱,不僅僅是太陽照著熱,不照也很熱,每個月都在破紀錄,天天都在破紀錄,所以這個問題就來了,除了全球暖化之外,還加上了熱島的效應,減輕這個都市的這個熱島過程,我舉個例子好了,比如說我們的鋪面,可以讓它有更好的一個鋪面,或者我們多一點的綠色建築。」

圖/TVBS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組長于宜強:「氣象觀測這件事情,在海上的觀測資料,相對是比較少的,那福衛七號剛好補足了這個缺點,也就是5月19日那道梅雨,影響完之後,太平洋高壓就呈現了一個,極端比較變強的情形,我們的西南季風,就抬到了長江附近去,所以在日本到長江,這一帶的影響時間,就比以往來得久,所以台灣就躲過了那個豪雨,但目前長江跟日本,就受到這樣的豪雨影響。」

近年來,台灣年均溫,幾乎屢創新高,國家太空中心,從太空資訊分析,去年升空的福衛七號,已經接手福衛三號,成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在下半年,聖嬰是可能會持續的發展,在這個情形之下,我們台灣附近的氣溫,是屬於會偏高的這種情況,那降雨我們預測,在7月是偏少到正常,8月份,9月是屬於正常的型態。」

 
地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已經不可逆,高溫暖化,只是其中一環,應變極端氣候的防減災規劃,全世界,沒人能置身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極端氣候#反聖嬰#降雨#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91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