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版國安法全票數通過! 習近平火速簽署生效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30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23:25

大陸今天(6/30)表決通過了港版國安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傍晚火速簽署,即刻生效施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午透過一段影片,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港版國安法」,她特別提到港版國安法不會溯及既往,要香港民眾不用太過擔憂,但法案條文至今仍沒公布,被批評是黑箱作業。 

圖/路透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司儀:「通過。」

七一回歸週年前夕,大陸人大常委會162票全數贊成通過港版國安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一天內火速簽署了第49號主席令,公布即刻生效。

CNN記者:「很詭異的是,在香港沒有人真正知道,這部法令條文到底說了什麼,即便是已經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同意了。」

 
外界都還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港版國安法就已經生效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倒是很配合,下午她馬上公布一段6分鐘影片,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發表演說,訴求國際支持。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香港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違法的人,而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基本權利和自由將受到保障。」

林鄭月娥強力消毒,特別提到港版國安法,不會追溯過往行為。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這部立法維持了重要的法律原則,例如無罪推定和保護嫌疑人的權利,而且不會溯及既往。」

但這樣的保證,也遭到香港泛民派議員狠狠打臉。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 郭榮鏗:「刑事的法例不可以有追溯力,就算緊急時期也不可以有,這是最基本、最基本的人權。」

法令內容到底是什麼?目前只知道港版國安法一共6章、66條,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大罪,可能分為三個量刑起點,分別是三年,五年和十年,最重刑責是否達到終身監禁,或有沒有陪審團,都還是個大問號。

 
民主黨九龍東議員 胡志偉:「市民被蒙在鼓裏,但實質上是失去我們,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利。」

泛民派議員批評,大陸高壓做法已經徹底侵害香港自治和司法獨立性,更是已經看到寒蟬效應。

國安法已經令各界恐懼,許多泛民派的反對派政黨,今天之內解散,各政黨領袖宣布退黨,明顯是擔憂國安法所造成的衝擊。

國安法通過後,黃之鋒等人宣布退出所屬的政黨香港眾志,香港眾志也隨即宣布解散。

香港民眾:「七一和你行。」

 
中環百貨裡,還是有民眾集結,號召在七月一日再次上街,國際間更是罵聲一片。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我國的立場是,對無視國際與香港社會抱持的懸念,強行制訂這項法案,我們認為非常遺憾。」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在法案通過前,已經宣布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香港國安法火速定案,外媒解讀,已經是一國一制提前上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港版國安法#龐佩奧#習近平#香港#黃之鋒#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582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