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逃亡潮來臨? 學者籲「別挑釁霸權」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3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23:27

港版國安法7月1日正式上路,陸委會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還有台北市政府的友善香港專區,也在7月1日正式啟用,學者樂見中央地方政府,為人權付諸實質行動,但也提醒不要挑釁作為。

圖/TVBS

 
台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這一次的港澳專區,其實在新移民專區網站之後,慢慢地往下拉就可以在主題專區這邊,找到這個港澳專區的圖標。」

滑鼠點一點,馬上進入友善香港專區,專區專人專線,協助港澳人士在台就學、就業、就住。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我們大概有三個禮拜的測試,那到目前為止看到,瀏覽的人數也有2350人次,那這個測試的過程當中,我們希望能夠越來越友善,那這個專區當中主要是提供,居留定居,就學進修醫療安全觀光會展,投資就業這五大項以及生活的資訊。」

 
圖/TVBS

除了北市府有友港措施,行政院陸委會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正式營運,只要受政治因素,而因安全友緊急危害的港人,只要合法來台就能提出申請由專案協助,但學者認為實質幫助效益不大。

國政基金會國防外交組副研究員李正修:「港府要起訴的人,港府怎麼可能會讓他合法離境呢?前陣子大家看到了,香港那個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想申請離開這個香港的時候,港府不准,它說你現在有案在身,相同的道理,如果你今天制定了這樣的法律,只是說你經由正常途徑進來的話,那這個其實對港人的意義其實不是那麼大,畢竟能夠正常入境台灣的人,基本上就不是香港政府或是說中共當局要追查的對象,那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當然做人道的救援,跟道德的聲援可是實際行動上,台灣能施力的點真的有限。」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其實處理人權活動等相關問題,政府早在2003年就(協助)成立了,設立台灣民主基金會,由中央預算挹注,各政黨派代表進駐,要來推動民主人權等相關活動。」

陸委會的援助港人辦公室,將設立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裡,協助投資創業、定居、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臺等服務,學者提醒政府,動作不能太大。

政大國家發展所專任教授李酉潭:「我們不挑釁中共霸權,在面對美中貿易大戰跟疫情跟香港國安法,這三件大事情全球大變局中,台灣如何自主就是把握一個原則,就是我們的主權是維護自由人權而所需,但並不是要挑釁中共霸權,那麼我們幫助香港人,但並不是要劍拔怒張去處理香港的事情,香港的事情應該由中國政府來處理,就是如何避免香港人想要大逃亡。」

國政基金會國防外交組副研究員李正修:「當然可能對蔡政府來說,對民進黨來講可能對他們選舉操作上有利,可是對我們更多廣大的這個台灣人民來講,是相當不好的,那何不如你盡然是執政黨,那何不如打開大門歡迎港澳生跟大陸學生,來台灣呢。」

 
港版國安法通過,7月1日正式上路,台灣各部會人權機關已經敞開雙臂,希望是備而不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逃亡潮#人權#中共#貿易大戰#霸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62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