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逢庚子必有亂? 進入21世紀全球失序


發佈時間:2020/06/2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7 23:08

2020年已經過去了一半,但全球仍舊處在低迷不安的氣氛中,尤其今年是中國紀年的庚子年,古人說「每逢庚子必有亂」,如今就正巧碰到各種自然災害和疫病,雖然無法證明這是民間所說的庚子輪迴,不過科學研究發現,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天災人禍的頻率確實比起過去更為頻繁。

圖/路透社

 
竄燒的野火就像群魔亂舞,以秋風掃落葉的姿態,大口吞噬無言的樹林,大火延燒,所到之處片甲不留,也讓澳洲警消疲於奔命,到處救火。

去年九月,澳洲發生有史以來最為慘重的山林大火,扣掉海外領地不算,粗估被燒掉的森林面積,足足超過三個台灣大,包括人類在內,至少十億條生命消逝;但是,新的一年才開始,就顯得不平靜。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湖北武漢首當其衝,疫情像是被引爆的連環雷,一發不可收拾,本來應該迎新送舊的庚子鼠年,成為許多民眾口中的一場災難。

 
最早的說法源自於一本名為《孔聖枕中記》的古書,裡頭記載庚子年往往會出現重大事件,以近代的兩百年為區間,清朝中葉的1840年發生第一次鴉片戰爭;六十年後,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再過一甲子,人民公社時期的大躍進,造成三年飢荒,保守統計,餓死的人數在三千五百萬到五千萬人;今年又很巧合碰上新冠肺炎大蔓延。

民間的口耳相傳或許沒有太多科學根據加以佐證,但是發生在東非的蝗災卻是活生生的出現在人們眼前,就連聯合國秘書長都呼籲全世界正視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氣候變化不再是一個長期的問題,我們現在正面臨全球氣候危機,難以逆轉的關鍵點不再是初見端倪,而是真實又快速的來到我們眼前。」

歐洲環境署執行總監布魯尼克斯:「事情真的很緊急,我們未來十年需要扭轉情勢,下個十年至為關鍵,我們已經看到了,出現不可逆轉的災害,生物多樣性已經消失,物種正在滅絕,海洋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原油洩漏汙染大片海洋,無辜的海鳥也遭殃,不管是天災或人禍,各國研究資料都顯示,進入21世紀的地球已經失序,最明顯的是四個特點。

一是林火旱澇災禍頻繁,環境失調造成疫病四起,而且跨國蔓延;影響所及,改變了生態平衡,東非蝗災一路擴散到亞洲的印度和斯里蘭卡;環境變遷和氣候暖化,讓南北兩極冰山大規模消退,過去五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了一點一度。

瑞典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沒有任何政治意識形態或經濟結構,足以應對氣候和環境的緊急情況,並創造一個凝聚力強且可持續的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如果你沒有注意到的話,目前正在燃燒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我們還沒步上正軌,排放量仍然繼續增加,所以現實上依舊無法和我們,希望做出的承諾相提並論,實際的情況是排放量持續增加,我們達到了一項紀錄,在溫室氣體濃度上創新高,以往這需要數百萬年才能達成。」

WEF氣候變化議題負責人法恩沃斯:「我認為通過極端天候事件,對氣候變化的影響顯而易見,像是野火洪水等,我認為已經使人們意識到,這是一個真正的挑戰。」

過度開發,致使生態失序的四大特點從不間斷,惡性循環的結果,把傳統的東方預言和現代的西方研究巧妙連結在一起,逢庚子必有亂,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無視於生態早就不堪負荷,繼續貪婪的榨取地球上僅存的最後資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化#環保#戰爭#新冠肺炎#山林大火#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4

0.0977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