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骨折發炎險截肢!男大生絕望 「中醫」療法扭轉瘸命

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8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21:18
圖/TVBS
圖/TVBS

骨折差點釀成截肢,一名男大生右腳因為車禍多處骨折,手術後復原卻頻頻高燒不退,傷口紅腫疼痛,隨後10多次清創手術也不見好轉,醫師告知恐需截肢,讓男大生萬念俱灰,內心充滿驚恐,隨後轉往中醫治療,結果逆轉截肢危機,還成功恢復以往的行動力。

收治的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醫師表示,男大生手術後不斷發燒,回醫院檢查才得知是傷口感染造成「骨髓炎」,經過10多次清瘡手術,注射、口服、傷口植入等抗生素治療,發炎指數仍然居高不下,體溫也持續處於38~39度,發燒跡象毫無減退,醫師評估若持續感染恐需要截肢。

 

隨後聽聞有人介紹轉為中醫治療,一星期後局部疼痛漸漸減輕且退燒,發炎指數降到正常值以下。蔡易昌表示,骨髓炎是骨折後常見的併發症,因為感染部位發生特殊的生理變化,造成血液供應不理想,加上外傷有嚴重的肢體碾傷、血管破壞和組織腫脹等,當血液循環被阻斷時,氧氣、養分及藥物無法完全抵達患部,結果讓局部區域變成細菌滋長的溫床。

蔡易昌認為,中醫治療骨髓炎講究調和,不求以外力清除細菌,而是塑造細菌不易存活的環境。所以藉由中醫治療,將患處被封閉的循環打開,讓局部組織得到充分營養,於是傷口慢慢長出新肉,循環打開了,患部自然慢慢自行癒合,不利細菌滋長,細菌隨之消失。

蔡易昌回憶起男大生剛來診所時,眼神充滿驚恐與不安,也想起後來單憑自己走進診間,不需別人攙扶、不靠拐杖就行動自如,「笑中帶淚的眼神,這就是我們努力的動力來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骨髓炎#中醫#截肢#車禍#青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16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