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N:疫情及南海因素 美加強對中國軍事施壓


發佈時間:2020/05/15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13: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南海情勢趨於緊張及美方指控北京政府企圖利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區域影響力的背景下,美國逐漸加大對中國軍事施壓的力道。

過去數週,美國海軍艦艇及空軍B-1轟炸機執行數次任務,目的是傳達美軍有意在亞太地區維持影響力、讓盟國放心的訊息。

 

美國國防部還有一項當務之急,就是讓先前多人染疫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在5月底前恢復執勤。

美國正在外交上加強施壓,總統川普及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公開抨擊北京沒能阻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且在疫情初期隱匿資訊;國防部也指控中國藉著擴大活動範圍,利用疫情攫取軍事及經濟利益。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言人卡夫卡(Michael Kafka)昨天在聲明中向CNN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利用區域專注在疫情之際,武斷地促進私利。」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昨天罕見宣布,區域內所有潛艦都在海上行動,「以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中,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雖然美國軍方自2004年以來,近期首度終止在關島持續派駐轟炸機,空軍仍繼續派遣轟炸機到這個區域。

近幾週,美國B-1轟炸機3度從美國基地飛到亞太地區,分別是為了南海行動、部署4架B-1轟炸機,以及從德州黛斯空軍基地(Dyess Air Force Base)派遣200人到關島。

上個月,美國海軍還質疑中國對南海的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周圍水域的主張。美國一向認為中國利用這些島嶼儲藏武器及軍事設施。

沒人暗示美國會與中國起衝突,但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向來把防範北京坐大視為優先要務。

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說:「在區域及全球都專注抗疫之際,我們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脅迫鄰國及在南海提出非法海事主張上愈來愈頻繁的投機活動。」

南海位於全球海運最繁忙的幾條航線交會處,也是石油及天然氣等潛在自然資源蘊藏地,被視為關鍵戰略位置,主權聲索方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台灣。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已在這片爭議海域的人造島上建立前哨基地,安裝軍事設施及飛彈,做為在戰略水道上實施控制的手段。
 

卡夫卡說,美方持續執行全球「航行自由」行動計畫,以安全、專業方式挑戰越線的海事主張,包括在南海;另也例行通過台灣海峽,進一步展現美方會在國際法許可下於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及活動。就在昨天,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DDG-85)才剛通過台灣海峽。

太平洋艦隊指揮官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也在聲明中表示:「中國共產黨必須停止在海上石油、天然氣及漁業領域霸凌東南亞國家的模式。區域中有數百萬人以這些資源維生。」

報導最後提到,中國似乎也利用軍事力量傳達一個訊息,即中國面對鄰國及美國,有能力執行距離更遠、時間更長的行動。美方表示,中國唯一的作戰航空母艦上週已與其他數艘戰艦進入南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南海#美軍#台灣海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2431

0.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