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協議能否履行? 美國學界看法分歧


發佈時間:2020/05/14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4 16: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19冠狀病毒疾病加劇美中緊張關係,疫情可能也減損了中國的購買力。傳出中方有意重談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中國官方目前仍未表現出毀約跡象,美國學界也看法分歧。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11日引述北京內部知情人士說,近期中國政府中出現許多鷹派聲音,認為可以訴諸貿易協議中的「不可抗力」條款,讓中美雙方重新談判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達成對中國更有利的協議。

 

不過,中國12日才公布第二批對美加徵商品的第二次排除清單;13日公告,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美國大麥等植物進口。

目前從中國方面看來,中美第一階段協議還沒傳出要重談的跡象。據美中兩國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會在2年內額外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大量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美方則同意分階段降低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路透12日引述幾名中國知情人士說,當局目前在大方向上仍需為落實這項協議而努力,如果輕易終止會對雙方造成不良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獨立政治學者顧為群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清楚認識到中國的經濟發展、現代化和中國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是與美中關係密不可分的,因此遲遲沒有使用不可抗力條款為自己脫身。

也有學者認為協議無法落實將是必然。美國之音(VOA)引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說,有幾個因素可能導致了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愈加難以得到履行:一是受到疫情的影響,美中兩國的政治觀點愈加對立,兩國間的緊張加劇,二是中國經濟面臨著困境,出口的衰弱也影響到進口的表現。

謝田認為,中國目前的經濟情況可能難以拿出2000億美元購買美國產品。此外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還包括能源產品,但他認為近來國際市場的石油價格以及中國自身需求的降低也可能使協議的這部分內容難以完成。

此外,美國企業研究所常駐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總統要在11月總統大選之前展示成功,這就給協議帶來了壓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貿易#協議#疫情#關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829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