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擺脫口罩荒 民眾憂中國品質不買單


發佈時間:2020/05/12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11: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日本,原本出現口罩荒,但現在市面出現口罩氾濫的情況,導致價格腰斬。此外,這些口罩大多是中國製,沒有日本全國口罩工業會暨會員標誌,品質難保證。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從1月下旬以來在日本蔓延,日本出現口罩荒,網路有人哄抬價格,一盒50片裝賣逾1萬日圓(約新台幣2800元)。但是,現在東京許多商店街的店鋪卻出現大量口罩待售的情況,4月中旬已跌至一盒賣3500日圓至4000日圓,現在也有商店價格砍半賣。

 

在以「韓國城」聞名的新宿區大久保通,可看到小餐館、賣青菜及生活用品的雜貨店、女士皮包店等商店大量販售口罩。JR新橋車站附近的名牌二手貨商店、地下街、JR上野車站至御徒町車站一帶的「阿美橫」商店街可看到許多藥妝店等販售口罩。

這些口罩大多是中國製,盒子包裝或塑膠袋包裝上以日文標示具有高性能過濾、3層構造等。在阿美橫經營鐘錶店的老闆穴田忠雄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顧客根本不買鐘錶。4月下旬他開始進貨4000片口罩,但很難銷售,他苦笑說簡直是做志工,根本沒賺錢。

日刊體育報報導,目前中國、韓國疫情趨緩,口罩大量出口銷往日本,導致日本市面上可看到很多商店大量販售口罩的情形。不過,有些藥局、藥妝店對於不具品質保證的口罩不敢輕易出售。
 

鴻海集團轉投資的電機大廠夏普原本製造液晶面板的工廠也投入製造口罩,透過網路販售日本製口罩。夏普製一盒(50片裝)售價2980日圓(消費稅與郵費需外加),採抽籤方式。第一批備妥4萬盒,4月27日接受民眾網路參與抽籤,有470萬6385人來搶訂;5月3日第二批備妥6萬盒,有680萬7310人搶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1日宣布針對全國5000萬戶每戶發送2片布口罩,被稱為「安倍口罩」。安倍政府4月17日開始透過郵局系統寄送,但因這種布口罩被民眾發現有髒汙、夾雜異物等情況,暫停寄送,進行品檢。截至本月6日為止,在東京都內共寄出560萬片。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本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5月11日起將開始陸續針對全國13處疫情較嚴重的「特定警戒」都道府縣寄出布口罩,目標5月之內完成寄送。

日本厚生勞動省運用2019年度預算當中的預備金,委託廠商調度到6500萬片布口罩。另外,動用2020年度追加預算委託廠商調度6500萬片口罩。

菅義偉8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境內生產口罩的產能在5月可望達8億片以上,比4月增加1億片。

他分析日本市面上目前口罩供需情況獲得改善的主因,包括日本境內口罩產能提高、口罩進口數量增加、除了原本供應口罩的途徑外,進口自中國的口罩在商店街、零售店開賣,加上老人安養之家獲提供布口罩或手做口罩。(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口罩#氾濫#日本#價跌#滯銷#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636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