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濕疹」久治難癒!恐罹患這「絕症」 致死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23:06

染上濕疹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可能是接觸過敏,也有一些原因是壓力與環境也會出現濕疹病症,尤其忙碌的工作,現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民眾長時間戴口罩,皮膚科醫師說這也可能會又誘發濕疹長在臉上,更要注意當濕疹的情況,長年未改善很有可能是皮膚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春夏季節交替,天氣太冷或太熱,會導致濕疹發作,還有一個,就是當您流汗的時候如果沒有馬上擦乾的話,也會導致濕疹,現在人工作壓力真的是太大了,這也是導致濕疹的關鍵因素。」

忙碌高壓工作是許多上班族經常遇到的窘境,沒辦法改變工作型態,只能換個心情去面對,像他從事服務業的周小姐,因為濕疹問題困擾她三年多,這回濕疹長在四肢上。

台北亞緻皮膚專科醫師呂佩璇vs.周小姐:「那我知道這樣的問題,在現代人其實會讓人家非常困擾。」

 
醫師使用皮膚鏡,觀察淺層真皮的概況,意外發現像這樣長在腳背上的濕疹,反反覆覆發作,讓周小姐又癢又紅,根本不敢隨便抓,就怕抓到破皮,但也很困擾。

周小姐:「有時候抓完之後,皮膚會變得粗粗,然後咖啡色,然後有時候也脫皮。」

圖/TVBS

台北亞緻皮膚專科醫師呂佩璇:「濕疹的話,其實我們最重要的是診斷,它是不是濕疹,它是哪個原因造成的,實際上在氣候因素的話,包括太熱,太冷的一個環境,不是太濕太乾的一個濕度狀況下,都會有這樣導致濕疹好發的現象發生。」

醫師不諱言,現在門診有越來越多案例發生接觸性濕疹問題,尤其是女性越來越多,若濕疹長在腳背上很有可能與高跟鞋流汗有關聯。

像他擔任整型外科醫師王祥亞經常開刀,這手部因為長期戴手套,出現濕疹情況,好不容易好一點了,看看這黑色素沉澱,就是濕疹後留下痕跡。

台北亞緻醫美中心院長王祥亞:「有些就是皮膚的病灶,它表現跟濕疹事實上是很像的,譬如說皮膚的破皮,那像是整個皮膚的症狀,它很久沒有好的話那一定要找專業醫師去求診
。」

 
長期無法治療好的皮膚問題,像是濕疹或潰瘍,更應該要以積極的態度處理,尤其皮膚癌出現的症狀多樣化,當出現「長久不癒合的潰瘍、流血」,就要特別注意了。

群英皮膚專科醫師黃景昱:「有些時候濕疹是跟腫瘤有關係的,比如說有些人身上出現一些莫名長期不會退,那你擦很多藥都不會退的紅疹,那有些患者他可能時間久了,才去做切片才發現說,原來這些紅疹是跟皮膚淋巴癌有關係。」

圖/TVBS

一般常見的濕疹型態,像是急性期濕疹像這樣發紅又癢,甚至長水泡。亞急性臉部濕疹天氣變化大,清潔過度,口罩刺激造成。手部慢性濕疹水溫過高,消毒水太刺激也會誘發!

壓力大皮膚專科醫師黃景昱臨床診斷發現,現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民眾生活壓力大,再加上外出全程戴口罩,也有人因此臉部出現濕疹。

群英皮膚專科醫師黃景昱:「口罩其實它可能戴在臉上的時候,就是會在臉上產生一些就是摩擦,或者說,就是因為我們呼吸的時候,都有一些溫度比較高的氣體,再加上濕度也比較高,就會產生發炎的狀況。」
 

也有「濕疹病友」其實對食物會產生過敏,因此與濕疹有關的常見食物過敏,像是蛋、堅果、牛奶、貝類和海鮮,濕疹確切病況因人而異,都要進一步和醫師確認,對於皮膚濕疹狀況都得要提高警覺,避免病情惡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濕疹#致死#過敏#皮膚癌#戴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78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