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家附近感染風險更勝景點? 5大風險縣市名單!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2 0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2 00:45

為了避免連假出遊人潮過度聚集,交通部1968APP讓民眾隨時看人潮示警,也有縣市自推觀光景點監視影像,供民眾參考,只是清大教授和哈佛大學合作,透過臉書大數據分析,發現國人在家附近群聚的感染風險,不亞於到觀光景點遊玩。

圖/TVBS

 
陽光灑在陽明山海芋園上,綠葉白花景象,在每年4、5月,吸引大批遊客上山,一飽眼福,只是這回受到疫情影響,遊客數量大不如過往。

名陽匍休閒農園業者王先生:「海芋的花季會延續到5月底左右,我們園區有做酒精消毒,還有就是遊客額溫,然後要求遊客進入要戴口罩。」

記者羅鼎傑:「來到陽明山竹子湖這邊,我們就打開1968app來看,裡面現在顯示的是竹子湖這邊的人潮狀況是屬於正常,如果跟現場實際做比較的話,人真的沒有很多。」

 
1968app一度因為失準問題,飽受批評,甚至立院還臨時提案五一前,1968進行壓力測試沒過不能上線,緊急改正,不釀成業者困擾。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我們這個的目標是要讓大家都可以分散到,好玩好吃好看的地方去,不要說大家你們有其他地方是空的,但是大家都在那邊擠,增加了我們在防疫的壓力。」

除了1968預計涵蓋全台300個觀光景點人潮示警,也有縣市推自己的版本。

記者羅鼎傑:「以台北市為例,像現在我們在自由廣場這邊看到人潮就沒有太多,但其實只要透過台北市政府,提供的監視影響就可以不用到現場,也可以掌握到旅遊觀光景點的人潮最新狀況。」

台北旅遊網現在玩台北App,都能看到台北地區18個景點人潮即時影像,包含西門町、故宮、動物園等,但也有議員要求增設其他景點,但市府目前沒有規劃,只是51連假究竟能不能出門走走,資深醫師林應然這樣說。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我們如果是在戶外很鬆散的地方,其實你不戴口罩我都覺得沒有問題,不過台灣人已經很習慣戴口罩,這是台灣可貴之處,戴著口罩勤洗手,其實我們很多的社交群聚效應,自然而然就不見了。」

甚至清大教授張筱涵還和哈佛大學合作,針對臉書大數據分析,發現比起過往旅遊擠爆人潮的11景點,住家附近感染風險不見得比較低。
 

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減少縣市之間的交通的效用,其實比減少縣市內的人潮流動還要沒有效,也就是說雖然我們要盡量避免到別的縣市遊玩,但是你在自己的縣市裡面,也應該減少跟其他人的接觸,才能夠降低整體的接觸率跟傳染率。」

圖/TVBS

根據臉書的人潮移動資料,從人群接觸率估算分析,台灣感染風險最高前5名縣市,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和新竹市,如果是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導致感染風險提高的前5名縣市,分別是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新北市及新竹縣;其中,台北、新竹地區原本就有不少外縣市通勤人口,所以名列榜上,但人口僅26萬的嘉義市上榜,張筱涵認為,應該是嘉義市的常住人口少,所以更容易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影響,增加感染風險。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台北市很危險,真的是很危險第一個跟中國大陸太近,第二個人口太密集,太多聚集的地方,你看捷運公車,或是這些百貨公司多少人在那邊聚集,如果今天真的傳播開來,那台北真的很危險。」

雖然專家認為,移動距離的長短,不是決定感染率最重要的因素,接觸的人數和時間才是關鍵,所以出遠門到觀光景點不見得比在家附近危險,但醫師認為,只要持續戴口罩勤洗手,隨時保持是當社交距離,就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不至於讓台灣防疫網出現破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968#感染#戴口罩#社交群聚#觀光#人潮示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50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