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懼經濟脅迫 澳洲各界支持調查中國疫情作為


發佈時間:2020/04/28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8 14: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澳洲政府倡議調查中國自疫情發生以來的作為,中國揚言杯葛澳洲產品。而中國的「經濟脅迫」再激起澳洲朝野及學術界反彈,紛紛表態支持澳洲政府調查中國。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澳洲政府近日向國際社會提出倡議,應該比照武器調查的授權級別,讓WHO的監察人員自由進入中國調查。

 

駐澳洲大使成競業揚言,指中國消費者可能因此不買澳洲紅酒和牛肉,家長亦可能不送子女到澳洲留學。

對於成競業的言論,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7日隨即發表聲明,指中國不應該試圖採取「經濟脅迫」手段。此外,澳洲朝野各界,從官員到學界,紛紛表態支持澳洲政府調查中國。

在潘恩反駁成競業的同時,在野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立即透過媒體表示支持澳洲政府倡議調查中國。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27日報導,黃英賢強調,針對疫情進行獨立調查的建議,除了攸關澳洲的國家利益之外,更是為了捍衛國際社會利益;她說:「要讓人類社會能夠了解疫情是如何開始的,這是該做的事。」

據「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27日報導,黃英賢認為隨著中國「變得專斷」(much moreassertive),澳洲應該重新思考與中國的關係。

在野黨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澳洲內閣官員又更加立場堅定。據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澳洲並不會屈服。

伯明罕強調:「澳洲並不會因為經濟脅迫或者受到威嚇,就改變我們的重大公共衛生政策立場,同時也不會改變我們的國家安全政策立場。」

伯明罕說:「隨著全世界數以十萬計的人死亡,澳洲民眾當然會期待,要求自己的政府要堅持透明地調查,以便預防事件重演。」

伯明罕證實,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秘書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已就此事致電成競業。

成競業的言論亦激起澳洲學術界的反彈。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報導,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認為,成競業的言論直接脅迫澳洲。

麥葛瑞格解釋,「當他(成競業)搬出中國消費者時,其實他指的是中國政府。它將會是一場由政府主導的杯葛,而非消費者主導的杯葛。」

麥葛瑞格批評:「大家司空見慣的是,每逢出現政治爭端時,中國都會丟出一些杯葛或貿易制裁手段來脅迫對方。」

澳洲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迪卡夫(Rory Medcalf)認為,中國竟然單單因為「澳洲想找出肆虐全球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就要以經濟手段脅迫澳洲,實在是「令人失望和適得其反」。

麥迪卡夫相信,澳洲今後的經濟發展方向,將會致力讓自己「能夠承受經濟脅迫,即使會遭遇短期困難」。
 

麥迪卡夫強調,和中國經濟脅迫手段可能造成的殺傷力相比,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對世界各國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其實大得多。

另外,曾經替澳洲國防部屬下「防衛情報組織」(Defence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擔任中國情報研究工作的蒙克(Paul Monk)27日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指出,中國共產黨現在不惜「威脅要破壞(澳、中)經濟合作關係」,試圖迫使澳洲就範。

蒙克強調:「面對一個全球關注的議題,假如他們(中國)竟然準備要霸凌我們的話,那麼我們有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予以圍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澳洲#疫情#經濟#杯葛#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59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