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體檢驗易出現偽陽性? 免疫學權威點出關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7 23:08

磐石艦官兵全面進行血液中的抗體檢驗,看看到底有多少人感染過新冠病毒,不過實驗結果發現,同一份樣本、三個實驗室做出來的結果落差很大,顯示精準度不夠,讓疫情指揮中心很頭大。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發病後期,PCR很可能驗不到病毒,因此趕快進行研究性質的「抗體檢驗」是正確方向,儘快找出正確的步驟和分析方法,才能因應第三波疫情爆發的挑戰。

圖/TVBS

 
大白天的,街道竟空無一人,商店大門深鎖、彷彿死城一般。台灣人最愛的觀光景點沖繩,為了不讓五一黃金周湧入大量遊客,沖繩當局祭出絕招。

日本沖繩台灣人涼子:「他們全部的觀光設施就是強制關閉,就是像海水浴場然後一些像是什麼,波上宮有很名的著名景點全部都關閉。」

便利商店和超市結帳櫃台,都裝上透明塑膠布,公園遊樂設施也通通停用,兩個月前才到當地,擔任食品貿易和飯店工程口譯的台灣女生涼子,看著沖繩從3月零確診,到4月因為歐美移入和日本人觀光造成的病例暴增,她也只能在家上班,等疫情早日結束。

 
日本沖繩台灣人涼子:「(沖繩)是沒有像東京之前這麼誇張說,搶食物啊沒衛生紙,這些生活用品是都還有,但是口罩是真的買不到,口罩跟消毒的是真的完全沒有。」

圖/TVBS

台灣也將迎來五一連假,雖然連兩天零確診,但未來二到四周,仍需觀察社區感染後續發展,有醫師預警,接下來等各國解除封城,台灣還會面臨第三波疫情衝擊。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服務業大眾交通工具的服務業,可以做一下有點研究性質的,去看看他們的抗體這是可以的,但是普篩現在不是一個時候,但是如果我們現在先做少量的話,我們會瞭解怎麼做這些實驗,怎麼分析這些資料,這對我們將來要應付說,可能有稍微大規模的第三波的感染,是很重要的一個開始的一個演練。」

磐石艦已經在做抗體檢驗,不過同一人的樣本,台大、中研院和昆陽實驗室,做出來的結果卻有陰有陽,精準度不夠,到底問題出在哪?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4.26):「大部分這些抗體的檢驗可以說全部啦,它的誤差值可能都比我們現在的一個,這樣的一個(疫病)流行的情況還要高。」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懷疑抗體檢測「偽陽性高」,國內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解釋,這是因為三個實驗室,很可能不是用新冠病毒,特有的抗原蛋白質進行抗體檢驗,尤其冠狀病毒,就有SARS、MERS和一般感冒型,至少8種型態,抗體都能認出冠狀病毒,但要精準辨識誰是新冠病毒,才能說是有效抗體。

圖/TVBS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冠狀病毒有八種,那其中五種可能是只有一般的感冒,所以很多人可能都已經得過感冒,他已經有抗體那因為這八種都蠻像的,所以你在做一個試劑的時候,你一定要確定知道說這個抗原,不管是小的或大的,它一定是這個新冠病毒特有的才行。」

新冠肺炎患者的抗體,未必能對付新冠病毒,因此專家提醒,直接將抗體血清或血漿注入病患體內的療法,很可能出大問題。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血清和血漿裡面都有其他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到你身上,都會產生其他的交叉反應其他抗體的,那針對你的治療有沒有效果不知道之外,它還會造成其他的血清病變,這是非常麻煩的。」

抗體檢測成了防疫大熱門,但就算有抗體,也不表示沒病毒或不具傳染力,狡猾難纏的程度,難保疫情不會一拖再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磐石艦#病毒#感染#新冠肺炎#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06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