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紓困2.0每月補貼萬元 工會憂門檻高難申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23:05

疫情延燒,餐飲業紛紛尋找新出路,除了加強外送比重,甚至有合菜餐館乾脆直接轉型,主攻個人式餐點吸引附近搭車散客。而現在政府也加大馬力紓困,針對受衝擊業別員工提供薪資補助,只不過基層工會指出,補助門檻太嚴,許多勞工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李頂立:「現在因應疫情,餐廳也做足防疫準備,像我們現在來到北車樓上這家越式餐廳,原本在火鍋料的部分是打算採取自助式夾取,不過你現在可以看到,前方已經擋著一塊玻璃門,而裡面則是一盤盤的菜盤,我想要的話就整個菜盤端走,減少接觸的風險,另外再帶您看到我後方的這個空間,原本是能容納24人的大包廂,不過為了防止群聚感染,現在也都暫時封閉了起來。」

 

越式餐廳員工:「為您上一下火車頭河粉。」

熱騰騰的河粉送上桌,觀察座位安排採用梅花座拉開散客距離,也擺出警語提醒民眾注意保持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接近午餐時段已有一定人潮,但莫看眼前這幅光景,其實業者已經經歷一波陣痛轉型。

越式餐廳業者Dennis:「其實在疫情開始第一個月,我們整個業績已經掉一半,那到第二個月的時候業績已經掉了70%,我們看到這樣的狀況覺得不對勁,就是立馬要做一些調整。」
 

圖/TVBS

原來在兩周前,這裡還是以中式合菜為主的餐廳,不過近期聚餐人數大幅減少,不堪虧損之下,乾脆順勢轉型成個人式的越式餐點,考量個人套餐較衛生,至少吸引通勤散客上門,也多少能降低合菜龐大備料與人事成本。

越式餐廳業者Dennis:「我們會發現來客數是有增長的,雖然營業額並沒辦法幅動太大,但明顯來講的話客人是更願意上門,因為他會覺得說一個人吃飯或者是說採用梅花座等安全措施這樣子,客人會吃的比較安心。」

記者李頂立:「這波疫情影響產業與層面,真的太深太廣!許多業者要不就是,自力更生尋找活路,不然只能等待政府協助,而行政院也在上週拍板『紓困2.0方案』,整體規模是大幅提升到一兆零五百億元,更針對特定業別推出直接的薪資補助。」

包含導遊、領隊、遊覽車、計程車司機,將每人每月補助1萬元,總共補助3個月,另外無特定雇主的自營工作者如攤商、水電工等,也納入補助範圍。不過看看補助門檻,投保金額要在二萬三千八百元以下,且未達課稅標準者才能申請,基層工會認為條件太嚴,只能照顧到部分勞工。

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國成:「23800級距以上就不是勞工嗎?讓人家感覺到說『看得到吃不到』,你要補助,真正就是全部來做補助。」

圖/TVBS

其實隨著疫情全球蔓延,各國都已加強紓困力道,英國甚至破天荒宣布被迫裁員的企業,只要願意回聘員工,政府可以補助每位員工八成的薪水,而且計畫沒有資金上限,至於台灣紓困力道還有沒有加強的空間?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各國國情其實不太一樣,不太能一概而論,我認為未來就是看企業的狀況,就是說我們現在補助一萬可能未來越來越提高,可能未來,而且期間還會再拉長。」

以疫情走向來看,紓困規模還有放大可能,但學者也點出,內需型服務業現在最缺的還是資金活水,不妨參考旅展做法,限期多推「預付型折扣券」。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10個下午茶的餐券,過去可能是1萬塊,我們現在5000塊,先有收入進來,能夠可以維持最低的經營能力。」

除了等待政府補助,業者也須人助自助,找尋新出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餐飲業#政府補助#新冠肺炎#紓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85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