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經七十七天封城 揭露武漢抗疫大事記


發佈時間:2020/04/0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4 23:09

武漢歷經兩個半月的封城防疫,終於等來好消息,官方宣布四月八日解除封鎖,這段時間,正是疫情最凶險的階段,不但各省醫療團隊支援湖北,大陸中央更派軍醫進駐,讓武漢成為近代公衛史上,第一座超過一千萬人口,實施封鎖抗疫的城市。

圖/路透社

 
2020年的農曆小年夜,對武漢民眾來說,注定是不平靜的一夜。

新聞播報片段:「自2020年1月23日(上午)十點起,全(武漢)市城市公交、地鐵,全部長途客運暫停運營。」

堆起拒馬,關上鐵門,這一刻,武漢正式進入全城封鎖,街道一片寂靜,走或留,心中盡是糾結。

 
湖北居民:「自己也想回來,因為,你想武漢出了這麼大的事情,我們在外面玩也心裡也不舒服啊。」

記者:「但是回來可能更不安全呢。」

湖北居民:「那這是我的家啊,安不安全這還是我的家啊,我願意,我願意留守在這裡。」

江西潯江警方:「此令,禁止湖北境內的車輛和人員進入。」

湖北居民:「受眾人之託,有幾十箱物資在這裡,所以我要先去幫他們,把這個口罩和防護的東西帶過去。」

記者:「就是能夠過這個線,這個湖北邊界感覺怎麼樣。」

湖北居民:「還可以這裡還比較,比較可以。」

 
記者:「嗯你們是怎麼過的,因為很多人說他們過不了。」

湖北居民:「我們是憑拿,拿的那個,走路過來的,拿那個手機給他(警方)看了,那個車票就過來了。」

同一時間,專門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也在日夜兼程加緊趕工;還有各省援助的醫療團隊,以及軍事醫護人員。

貴州援助湖北醫療隊:「救死扶傷,(不辭艱辛)不辭艱辛。」

軍事醫療隊:「敢打硬仗火速馳援,堅決打贏堅決打贏堅決打贏。」

 
這是一場激烈的戰役,面對看不見的敵人,所有醫護拚盡全力,年輕的面容上,盡是抗疫過程留下的印記。

湖北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主任朱偉:「就是打仗真的就是打仗,那一天那麼多的領導就是說,三百多號人你要很短的時間,把他全部清空,那你不要拿出打仗的那種狀態,那種作風怎麼搞得定。」

大陸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李文亮醫生,在抗擊疫情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經全力救治不幸逝世。」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他是中國的英雄,即便我也是這麼認為,我為他感到非常驕傲,他在十二月底向大眾揭露了事實。」

李文亮的病逝,無疑敲響了這波疫情的警鐘,但是官方文過飾非的做法,讓防疫作為失去先機。

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包括重災區武漢在內,連同浙江樂清,上海和北京,全大陸有兩百零七個城市採取程度不同的限制措施,防堵疫情惡化,影響所及超過三億人。

支援湖北醫護人員:「保持平靜、平靜平靜,平靜平靜(喘一下吧喘一下)。」

沒日沒夜的工作,讓許多站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堪負荷,為了不讓醫療體系在關鍵時刻崩潰,武漢祭出更嚴格的社區封閉管理,任何人想要進出社區,沒得到審核,統統不放行。

三月十日這天,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到武漢視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社區在這一次,我們的保衛戰阻擊戰中啊,立下了大功,在此啊我代表黨中央,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我們全國的社區工作者,和全國在抗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們啊,致以誠摯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的這次到訪,被外界認為是對武漢疫情趨緩的預告,也為武漢解除封鎖,留下伏筆。

大陸衛健委發言人米鋒(2020.3.24):「今天起湖北除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的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

湖北居民:「現在覺得只要能見到家人,覺得好開心喔,我覺得從來沒有這麼覺得過,我現在覺得能見到家人,然後這個病然後沒給家裡人,帶到太多影響,我覺得哦好幸福好幸福,然後現在就是很想回到家,看一下他們都在的那種感覺,好期待呵呵。」

湖北省界檢疫人員:「車上幾個人。」

駕駛:「四個。」

湖北省界檢疫人員:「四個人,把所有的健康碼都打開。」

湖北省界檢疫人員:「後面還有呢。」

歷經兩個半月的封鎖,官方宣布武漢四月八日零時起解除封鎖,期間,居住在這個城市的民眾有過驚恐、有過無奈。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大家共同來堅定信心,一定會打贏這場啊戰役,武漢必勝,湖北必勝,全中國也必勝。」

儘管武漢人挺過去了,但是,受到疫情的衝擊,武漢的未來要恢復活力,恐怕還有一條長路要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封城防疫#解除封鎖#重災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0812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