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經驗」防疫幕後直擊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2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2 23:15

全球疫情拉警報,但面對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台灣的防疫作為,從口罩實名制、口罩地圖、健保雲端資料庫,再到國家隊的組織動員等等都受到國際肯定,台灣做為世界的「防疫冠軍隊」,幕前幕後究竟是多少人不眠不休的努力?隔著鏡頭,或許你我都能在心中送上最誠摯的感謝。

圖/TVBS

 
健保署資訊組分析師 翁慧萍:「我們真的沒有想到,當時候開發這個口罩系統,會引來這麼多外界的關注。」

國衛院生藥所助理研究員 王文傑:「每一次樣品進去,我們只要十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好好的確定一下這個反應。目前進行的一些成果,毫克級的時候,其實我們有一點歡呼。」

軟體工程師 江明宗:「不管醫師,不管是說我們程式設計師,我們自己在自己的領域,去嘗試做一點點事情,然後這整個累積起來,就是會一個很大的成果。」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月6日開始,我們實施以健保卡實名制,(口罩)7天可以購買2片。」

民眾vs.藥師:「沒有,牌子都發完了。」

軟體工程師 江明宗vs.吳展瑋:「這裡,2月18日開始,7點半、1點半跟下午5點半,藥局的代碼,然後它的經緯度。」

一天拍板、兩天趕工的口罩實名制,儘管移民署、健保署、疾管署已經用最短時間串接資訊,但口罩庫存查詢網站從上線就一直當機。

軟體工程師 江明宗:「現在主要的問題是在藥局端,它就是透過發號碼牌的方式去做,在健保署的系統裡面,庫存數字還是有的,我工程師會寫程式,我就可以去救人嗎,我就可以去做什麼事情,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這一定是這整個社會的,共同的協作的結果。」

親身經歷口罩一片難求,燃起想幫忙的念頭。

軟體工程師 江明宗:「對我們家長來說,本來就有買口罩的需求,那時候其實會看得到說,要去買口罩的時候,整個買口罩的過程,那個恐慌的狀況,唐鳳就有帶出訊息說,接下來政策改變,其實我們在上線之前,我們就有相關的,技術資訊可以參考。」

 
在口罩實名制升級2.0版後,口罩地圖也成為科技防疫的一環,同樣的系統,如今也為南韓防疫盡一份心力。

圖/TVBS

軟體工程師 吳展瑋:「韓國的實名制,或者是口罩制度的話,某種程度我想他們應該參考滿大部分是台灣的做法,所以這個東西的話,我想應該也是一個很好的國民外交吧,台灣在防疫這件事情的話,我想被很多人認同,或被很多國家給讚賞,那這就是寶貴的經驗,同時我們在做這件事情過程當中,當然也有一些缺點,也有一些問題,那既然做過了,發生問題了,我們都會希望下一次可以更好。」

健保署人員:「那它就會在就是畫面的一開始,就去告訴醫師說,這個人他是居家隔離個案,所以他應該要馬上通知當地的衛生局,像這個就是已經入出境都超過14天,可是又落在30天內。」

一插健保卡就能得知「旅遊史警示」,還有各大醫療院所的病例連線,健保資訊庫儲存著台灣約2358萬人的健保資料,不只口罩實名制2.0得靠它,包含邊境防疫、遠端監控都需要健保雲端大數據。

健保署資訊組科長 張齡芝:「套雲端這樣的基礎,然後再把旅遊史架上去,那我們這次因為疾管署跟移民署非常非常的合作,就是很快速,就把他們的資料給我們,以前時間長一點,我可以做到十分滿分,那我這次有可能只做到八分,我們可以先把那八分做起來,最起碼把外界第一關,可以先做起來。」
 

只花一天寫完的程式,立刻上線測試,台灣AI防疫總動員的幕後都是跟時間賽跑。

健保署署長 李伯璋:「像旅遊史的部分,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當然是說整個,我們民眾來講的話,我們要看就醫資料,我們需要有三卡認證,可是我們為了就是說,讓旅遊史能夠主動變成另外一個系統,可以看得到,在除了我們原來的就醫資料以外的話,我們另外寫了程式,專門針對這個旅遊史。」

口罩產線運作以及切割、分裝的聲音,從農曆年後就再也沒停過,一樣拚產能的還有防疫口罩。

台灣的口罩國家隊只用25天擴建60條生產線,當世界各國掀起口罩之亂,國家隊的不可能任務,同樣有賴民間聯手抗疫。

康那香公司董事長 戴榮吉:「從初三開始做,做到現在都沒有休息,口罩的品質是不是有達到標準,這最重要嘛,所以不是看它厚薄,去分口罩的好壞,到現在機器做的口罩,它品質是這樣,品質是這樣。」

3月10日,武漢撤僑包機載運169人,深夜抵台,機上乘客都全程穿隔離衣、戴口罩,加上我國醫療人員隨機陪同,他們身上的防護衣與隔離衣,在台灣也有專屬國家隊;運載途中,抗疫人員忍餓,忍尿,精神壓力跟辛苦不在話下。

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 李倩瑜:「我們穿的是兔裝,要戴N95口罩,N95口罩其實在整個呼吸換氣來說,是比一般帶這種外科口罩,都還辛苦一些些。」

國衛院生藥所助理研究員 王文傑:「可能就是要長期奮戰,所以我們在中間的時候就買了一個,這一張充氣床,在這邊大概睡了4至5天,然後就是休息之後,隔天再回去洗澡,洗好洗澡完之後再過來這邊。」

不眠不休防疫,回歸對症下藥,相關的疫苗跟藥物研發,全球都在尋找解方。

圖/TVBS

國衛院生藥所助理研究員 王文傑:「每一個反應過程中,我們會有這台儀器去做一些,反應的一些監控,可以把整個瑞德西韋的製成,把它破解以及從毫克到克級,我們也僅僅只花了五天的時間。」

WHO認證、目前最有望治癒,新冠肺炎的抗病毒新藥瑞德西韋,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從快篩、疫苗到藥物研發已經有成果。

國衛院生藥所所長 陳炯東:「我們做的能用得上病人,我覺得這是我們的希望,就是做,所以現在愈來愈多專家也提到說,可能這次的新冠病毒會變成流感化,那我們在這個時候就要先做準備,所以也不是說只有防疫的概念,我們可能就真的要長期抗戰的概念。」

演習人員:「我們接下來要進行,隔離個案的一個演練。」

力拚防疫場場出席,還要跨縣市巡視防疫物資生產,「鋼鐵部長」陳時中難得在車程當中有短暫時間受訪。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吸收大家的意見,然後綜合判斷,大家的意見我們都會尊重。」

但夾在防疫工作跟記者會之間,立院備詢時。

立院人員:「農委會審查通過,第一版09本院委員鍾佳濱。」

鋼鐵部長摀臉閉眼還是難掩疲憊,因為每日必開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不只提供疫情最新資訊、有問必答的過程,也是為了降低降低不必要的恐慌。

台灣防疫模式,全球借鏡,但疫情終點未明,防疫工作不能懈怠,無聲的防疫英雄撐起台灣的防疫網,堅守自己的崗位,要打贏這場抗疫之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台灣#口罩實名制#口罩地圖#國家隊#疫苗#瑞德西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77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