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境外移入增!邊境防疫 努力「不鎖國減災」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8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8 16:36

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每天都在增加,考驗台灣邊境的守備能力,3月19日過後所有入境者一律都得居家檢疫14天,機場主要分成兩道關卡,旅客先填寫健康聲明書,出現症狀的人要到篩檢站做採驗,連遣返回國的通緝犯也要比照辦理,現階段機場平均每天入境旅客大約三千人,境外移入個案又持續攀升,如何不鎖國的防疫就是現階段的考驗。

圖/TVBS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24):「今天要宣布有新增20例的境外移入的案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23):「有25例是境外移入。」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21):「新增18個,18個境外移入的個案。」

 
海外公民如潮水般湧入,邊境防疫戰如火如荼,檢疫第一步,疾管署、移民署、航空警察一字排開,了解每個旅客的健康狀況,誰能踏入國門,得逐一通關篩檢。

資深記者趙國涵:「桃園機場的邊境防疫,主要分成內外兩個關卡,第一關在管制區內,在裡面,旅客入境時就要填寫健康聲明書,如果出現發燒咳嗽,或是比較明顯的症狀,就要到外頭的篩檢站來做採驗,在這邊如果有高度確診的可能性,就會由CDC還有航空警察後送到醫院,那其他沒有症狀的人,就可以搭防疫專車離開。」

醫檢人員vs.旅客:「來,張開,頭抬高一點。」

圖/TVBS

第二關採驗篩檢,旅客入境時如果出現症狀,得從咽喉採驗檢體,結果三到十天出爐,值班醫療人員是內外兩層防護衣、戴N95口罩,護目鏡跟鞋套全副武裝,連航空警察也如臨大敵。

航空警察局二隊一員警洪資萍:「二隊一分隊警員洪資萍您好,喂,現在有入境一般通緝嗎,好,稍等一下喔,謝謝,掰掰,高小隊長我們要入境一般通緝喔。」

航空警察局二隊一副分隊長高鈺洸:「打電話通知移民署,確認那個人犯的身分。」

現在接到從國外送回來的通緝犯,員警不敢大意,手套、口罩、護目鏡、防護衣全套上陣,押解過程盡量縮短距離直接帶上車,把接觸機會降到最低,一旦遇到發燒咳嗽個案,從後送到醫院,遠端隔離訊問,警察也得一路協助,邊境防疫得做到滴水不漏。
 

資深記者趙國涵:「台灣的疫情,一度看似趨緩卻又再升溫,關鍵就是在於境外移入的個案不斷的在增加,這些個案的來源也有所轉變,以3月17日為例,當天CDC公布的確診個案一共有10例,全部都是境外移入,當時有6成都是旅遊團的群聚感染,對照一個星期之後,3月24日,當天CDC公布新增確診個案有20例,已經翻倍,除了全部都是境外移入之外,裡面大部分都是海外工作以及留學生返台,由此可見,因為台灣沒辦法對於海外公民入境做出限制,在接下來的時間,境外移入的個案還是會持續攀升。」

圖/TVBS

根據教育部統計,海外留學生人數在108年已經超過七萬人,海外工作人數超過70萬人,隨著世界各國陸續鎖國封城,校園停課,返台人數只會增不會減,由於新冠病毒有潛伏期,跟隱性確診的情況,能不能擋下感染浪潮,機場防疫格外重要。

警政署長陳家欽vs.航空警察局長黃嘉祿:「最近返國的國人也非常多,那請問航空警察局在這方面的勤務,怎麼去因應跟維護這個秩序,我們要讓他們有秩序的,而且能夠保持一個間隔,我們都派員警強化他們的秩序維護。」

要踏上台灣土地,強制居家檢疫的旅客一律得配合搭防疫專車,上車前連人帶行李全面消毒,降低病毒擴散機會,尖峰時間排隊人潮綿延,得出動航空警察指揮交通,一邊還得提防白牌車伺機攬客,當病毒防疫已經升溫成國安問題,面對這場長期抗戰,邊境防疫持續用時間換取空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境外移入#邊境防疫#國安#鎖國#機場#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571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