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G打卡、疫情足跡相吻 醫憂「無症狀」成超級傳播者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5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23:23

經濟學人調查發現,IG用戶打卡足跡,和確診地圖交叉比對,旅行蹤跡似乎和病毒傳播的擴散路徑不謀而合,或許可以提供病毒傳播的線索,但有醫師認為,目前最讓人擔心的是無症狀患者,如果疏於防範,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

圖/TVBS

 
台大椰林大道上,學生來來往往趕著到教室上課,只是仔細看,就算在戶外,學生幾乎還是戴上口罩,實在是因為過去原本以為老年人比較要注意受到感染,但目前看來在台灣青壯年感染率大增,而且這回病毒又很狡猾,還有不少人是輕症。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現在武漢肺炎有太多那個輕症患者,尤其像你看最近從國外回來這些年輕人,每一個症狀都很輕,就像一般感冒一樣。」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青壯年人因為抵抗力比較好,得到這個病毒可能不會馬上有明顯的症狀,甚至有些人會有無症狀的產生。」

 
以台灣來看,確診案例當中就出現不少無症狀感染者,截至24日為止,216例當中,就有11例是無症狀感染,佔比5%。

記者羅鼎傑:「無症狀的人或許根本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確診了,所以還會來到像是這種觀光景點趴趴走,甚至拿出手機打卡,只是如果他們真的打卡的話,或許也可以對疫情做出正向的貢獻。」

經濟學人調查報告也發現,Instagram用戶的打卡足跡,和確診人地圖交叉比對,部分Instagram用戶原本在無確診人的區域旅遊後,那個區域就開始有確診人數出現,加大了這些旅行者是病毒攜帶者的可能性,打卡這件事也提供了病毒傳播的線索。

圖/TVBS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之前在中國發現他們一些線上支付,當初在武漢封城之後,有5、6百萬人跑出來,發現這跑出來的人都跑去哪裡,他看這個線上支付就知道他往全國移動,甚至有都往國外歐美或是日韓移動,後面的日子也一一證明,這些移動的省分和國家,全部中獎一一中招。」

靠打卡地點或許也能確定確診個案的足跡,但目前針對個案,指揮中心通常傾向不公布地點,這回疫情當中,除了鑽石公主日公布足跡外,還有中研院也公布確診個案部分行程,其他幾乎沒公開。

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公布了你不管是商店或是一些什麼風景區什麼,他們生意都會大受影響,所以我現在會建議,在這個地方訂出一個SOP,到底什麼樣的情況我們就必須要公布,南韓之前MERS的時候,不公布醫院就兩家醫院封,到最後沒辦法封院大家還是知道,結果他們衛生部部長連朴槿惠都出來道歉,不公布有時候也會造成政治上很大的危機。」

記者羅鼎傑:「台灣截至24日為止,確診案例已經來到216例,這其中有178例都是來自境外移入,佔比大約是86%,只是如果再仔細看的話,其中20到49歲之間的青壯年族群,確診的比例是66%,那麼如果青壯年是不是比較容易出門去踏青,或是社交活動,那如果是這樣的狀況的話,會不會台灣的防疫的走向也更難掌握。」
 

圖/TVBS

無症狀不是好事,甚至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德國、荷蘭、新加坡、加拿大等地的研究都發現,無症狀或輕微症狀者,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甚至再以法蘭克福大學的研究,24名飛抵德國以色列的旅客,7人陽性有4人無症狀,而且無症狀患者身上的病毒量,還比其他3名有明顯症狀的患者來的高,會不會成為超級傳播者。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毫無症狀又會讓他的傳染能力變得更強,因為大家不知道去避免,而且得病的人,也不知道去預防人際之間的距離,我們擔心這些人會不會成為超級傳播者,所謂超級傳播者,他不只一傳一、一傳二、一傳四,可能一傳十。」

全新的病毒,讓全球慌了手腳,各界想辦法透過科技能找出傳播軌跡,盡早抑制疫情擴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IG#新冠肺炎#傳播軌跡#抑制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99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