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升溫設「傳染病醫院」可行?醫界、公衛觀點分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23:18

新冠肺炎,讓全世界繃緊神經,面對這個新興傳染病,各國科學家還在努力研發疫苗和藥物,其實從過去發生SARS、MERS、H1N1、COVID-19許多國家面臨這麼多傳染病,到底台灣有沒有必要設置「傳染病醫院」,帶您來聽聽各界專家的觀點!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各國在每一次,遇到傳染病時候,總是如臨大敵,而唯一的解方,就是要積極研發疫苗以及藥物,而事實上在過去,爆發許多傳染病,像是SARS、MERS、H1N1,到現在的COVID-19新冠肺炎,每一次都對人類造成極大的生命威脅,而我們在過去經驗當中,我們到底學到了多少,值得省思。」

台灣防疫成效,在這一次COVID-19(新冠肺炎)讓世界許多國家都積極表達,想與台灣防疫合作的意願,更有許多名校,像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哈佛」,以及日本東京大學,向臺灣請益防疫知識。

現在外界認為如果致命傳染病,大概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威脅人類,臺灣需不需要長期設置傳染病醫院?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可是你要考慮到說,如果十年來一次,其它九年要做什麼事情,這家傳染病醫院還是要有病人啊,他不能只做傳染病啊,他也是要做別的一些業務啊,所以目前,目前全世界,幾乎沒有人說,有一家醫院只看傳染病不看別的了。」

圖/TVBS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如果把它定位說,是一個長時間做研究,或者是開發新療程的醫院,這可以考慮啦,但是如果說是為了一個,急性的這種大流行,來設一個專責醫院,這個成本太高啦,因為這流行(傳染病)過了以後,接下來那個這些人力,或者是這些設施,這些服務的能量,也轉型做什麼,需要考量。」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大量疫情爆發時候,才發揮這個角色,所以平常的時候,就預備一家在那邊空著,那麼不切實際啦,你不可能全國傳染病病人,都送到哪裡去嘛,你平常時候這些傳染病病人,是收到各自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裡面嘛。」

現在全台灣已經有五到六間專責醫院,當沒有傳染病發生時,就像是一般醫院一樣,救治各科病人,如果傳染病爆發趨向嚴重,也就是感染人數一下子暴增,衛福部指定專責醫院必須全面動員。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董鈺琪:「去設專責醫院的話,可能它的成本效應可能沒有很大,尤其是對那些醫護人員來說,那他們平常就不知道在準備,未來是面對什麼樣的疾病,成本效應來講,就是其實是不需要特別去設置這樣一個傳染病,一個專責醫院。」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全世界有學到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就是,第一個要趕快知道病源,到底是什麼樣的病源,那知道病源以後才知道怎樣去對付這個病源,不要把醫院當做最後的防線,要以我們自身做好保護,不要以為後面有醫院,就我們就覺得說沒有關係,我就隨意的很輕忽自己的生活,這樣子是對自己健康,對全球健康都是不好的。」

圖/TVBS

 
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也是國內感染科權威專家,依照目前確診在前100例個案中,有66位屬於輕症,28例為輕微肺炎,6位為重症屬嚴重肺炎(含1位死亡)。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臺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又以境外移入為最大宗,而現在在醫界也發現到了,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會出現咳嗽的情況,而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他就認為了無症狀患者又以20到30歲年輕人居多,而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抗體比較高。」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如果沒有發病有可能是無症狀帶病毒,要有去做這些事情,那,關鍵就是他有沒有辦法追到所有人,其實目前有一半的感染者,來自於非常難以辨認的人傳給他的,全世界都是一樣。」

對於新冠肺炎的病徵,醫界認為其實無症狀患者,在採檢時的病毒量高,但沒有症狀,狡猾的新冠病毒,已經讓全球「確診病例」持續升高,現在各國加強防疫,避免新冠肺炎繼續擴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病徵#採檢#確診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67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