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成本與風險驚人 免疫學權威:恐雷聲大雨點小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23:17

台灣的確診病例逐漸增加,防疫指揮中心指出,國內已開始使用支持性療法以外的新途徑治療,先前討論度很高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也開始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雖然全球都對疫苗研發進度引頸期盼,但國內免疫學權威以過去的SARS和伊波拉為例,認為研發疫苗的成本跟風險太高,連國際主宰疫苗產業的四大藥廠都不願投入,研發的進程恐怕不如想像中樂觀。

圖/TVBS

 
新光醫院國際醫療緬甸小組執行長許榮輝:「我是許榮輝醫師。」

用流利的緬甸話、親切問候,新光醫院會議室正在召開防疫會議,與緬甸醫護人員分享台灣經驗。緬甸目前零確診,但檢驗能量過低、醫療資源不足,對照國內檢驗能量,已增加到每日3200件,傳授新南向國家防疫經驗,台灣扮演重要角色。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東南亞國家他們的檢驗設備比較少,所以他們比較多的需求是在檢驗,然後還有檢驗結果的判讀,還有病人的處置治療跟隔離等等,那這些因為我們的經驗比較多,所以他們跟我們聯絡的,大部分是這樣子的經驗(諮詢)。」

 
除了防疫有成,投入疫苗、快篩與製藥研發,台灣也不能缺席,包括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中研院同樣宣布,與歐盟聯手開發快篩與疫苗,都讓台灣生醫實力,有發揮舞台。

圖/TVBS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因為我們的疫情相對的是比較少,所以你很多的這個在不管是,檢體的獲得的話量當然就會比較少,雙方在合作的時候就會相互知道,兩邊他的優勢是怎麼樣,然後在優勢上面再來做互補。」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疫情一開始我們國內的疫苗廠就已經開始,跟各個學術單位合作要去研發疫苗,因為這個疫苗雖然它沒有什麼獲利,它的市場不會很大,而且競爭對手蠻多的,但是這個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防堵新冠肺炎延燒,全球藥廠加速疫苗研發,然而從無到有、經費至少10幾億,國內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認為,以歷史經驗來看,恐怕又是雷聲大、雨點小。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伊波拉已經那麼久了,比爾蓋茲都捐了很多錢一直沒有成就,那第二就是SARS和MERS也存在這麼久,像SARS都17年了,我們應該很早以前把基因都搞清楚,早就做出疫苗這次應該蠻相似,可以用到對不對可是沒有啊,這就是歷史告訴我們是不太可行的。」

疫苗打在健康的人身上,想確保安全性,必須歷經重重關卡,欲速則不達。除了前期準備、後期動物實驗,以及三期人體臨床實驗外,還得通過法規註冊、上市、量產,最後才投入使用,假設安全性或有效性不如預期,所有流程必須打掉重練,這期間至少一年半,想靠疫苗緩解大流行,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圖/TVBS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新冠病毒它的疫情大概至少會持續個一兩年,而且依照那個流感突變以後產生的疫情來看,它大概是會流感會持續個四五波,然後才會完全消失,所以疫苗的研發還是很重要,因為可能過了一兩年以後,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新冠病毒的抗體,他還是可能會感染,然後造成一些比較小規模的流行。」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在各國法規單位當中,這個安全的話大概都是沒有辦法打折扣的,(動物)毒理實驗這一塊它可以就是說,以並行跟人體實驗就所謂臨床實驗的方式,一起來並行這個是有機會(加速研發)的。」

美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啟動人體試驗,台灣抗病毒藥物也開始臨床試驗,研究進度,全球高度關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臨床試驗#新冠肺炎#疫苗#人體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95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