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和指揮中心可能累垮 衛促會:快建「這個」防疫網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23:07

新冠肺炎疫情,在未來14天進入險峻期,可能爆發社區大感染,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就呼籲,趕快建立社區防疫網,否則單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們會累垮,也容易有破口;而觀察這次病毒,對長輩和有慢性病的人有很高的風險,現在英國還傳出有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感染,也讓大家擔心是否有母嬰垂直感染的可能性。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疫情發展到現在(觀察),年紀大、有慢性病的人是高風險族群,兒童的確診個案比成人少非常的多,只是中國大陸傳出有多名孕婦受到感染,而英國在最近也有剛出生的嬰兒,是確診個案,就讓大家擔心是否新冠肺炎,有母嬰垂直感染的可能性。」

英國倫敦這名孕婦生產後,新冠病毒檢測是陽性,剛出生的嬰兒也確診,究竟是出生後感染,還是子宮內垂直感染,現在都還在調查。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可欣:「母嬰垂直感染可能需要一些條件上說,這個媽媽是經由胎盤或是血液,傳給給新生兒,我認為這還要更多的研究或是更多的資訊,才可以讓我們確定說有這個可能性的存在,那因為有些新生兒出生,會有一些呼吸窘迫的現象,那理所當然,院方可能就會驗相關的病毒,或相關的感染源,那有可能剛好是呼吸窘迫,加上這個病毒一起出現,不見得代表就是病毒造成新生兒的呼吸窘迫。」

 
圖/TVBS

目前還沒有醫學證明新冠肺炎會造成垂直感染,瞧瞧嬰兒室裡剛出生的baby,紅通通的小臉,超可愛,面對疫情,孕婦們難免擔心,怎麼做好防護呢?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可欣:「孕婦因為懷孕的關係,她需要容納一個跟自己染色體不一樣的生物,所以她的抵抗力或是免疫力,會稍微下降一些,一般是建議說你不要跑太遠,或是去人群太多的地方,因為相對這些地方的感染源,或是病毒會比較多一些,那孕婦最好就是吃飽睡好。」

可以多補充蛋白質,像是魚肉,醫生也提醒心情得放輕鬆,別太緊張;而現在第二波境外移入,來的又快又猛,台灣未來14天,疫情是險峻期、關鍵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一月開設以來,天天開記者會跟民眾報告、宣導,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呼籲,接下來的防疫挑戰很大,必須全民做後盾。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分流從基層,預警用科技。」

圖/TVBS

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陳美霞:「疫情指揮中心不眠不休的在做,使盡了洪荒之力,這個我們是很佩服,也很謝謝他們,但是我們實在是很擔心,以後假如疫情變的越來越大的話,他們是沒有辦法承受那麼巨大的壓力的,趕快建置社區防疫網,從里開始,村到鄉,鄉到縣,然後到中央,包括民眾的教育、風險的溝通、那還有包括民調疫調。」

你知道現在防疫的著力點壓在多少人身上嗎?疾管署不到1000人,衛生局不到2000人,衛生所不到6000人,他們負責全台灣2300萬人的在疫情上的安全,所以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認為,社區防疫網要趕快建置,就像社區巡守隊的概念,全台遍地開花,防疫不是只有由上而下,也能由下而上,而隔離檢疫關懷中心可以同步進行民情調查,另外現在TOCC也就是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的資訊,只有醫療院所在做,也可以納進社區藥局、長照居服等等單位,讓社區專業人力參與。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奕曄:「偵測要多點是什麼,就要應該增加防疫專線人力,2003年SARS之後,其實就有社區醫療群,他現在在全台灣有600多個社區醫療群,他社區醫療群每個都有諮詢專線,而且是24小時諮詢專線,我們現在只有1922,或者是各縣市的關懷中心的專線,可以提供民眾一些疑問(解答)或需求,而且他們社區醫療群的主要照顧者,就是多重慢性病、高齡患者。」

中央應該盡速建立和基層的串接網絡,而每個人、每個社區,都能建立屬於自己的防疫網絡,防疫不是一個團隊的事,也不是坐在那邊等人保護你,大家都動起來分工,才有可能戰勝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垂直感染#防疫#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778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