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 「致死率」跟「死亡率」不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2 23:10

歐洲的疫情重災區,義大利不但確診病例已經破萬,致死率也超過6%,但從疫情爆發以來,各國評估的致死率,各有不同,除了年齡性別,可能造成變因外,專家指出不同的「醫療照護資源」跟「病毒檢驗政策」,都可能讓致死率產生變化。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新冠肺炎,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全球大流行的疾病之後,它的致死率也不斷的再上修,從一開始的2.3%,現在已經來到3.4%了,不過WHO也說了這個數值,因為各國的疫情擴散程度,還有醫療資源不同,可能會落在0.7%到4%之間,都是有可能的數值,不過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臉書指出,除了醫療資源會影響致死率之外,各國不同的「病毒檢驗政策」,同樣會影響致死率的高低。」

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3/11):「每一個國家對於這些輕症的,檢驗的積極度,跟它的量能,是不是有把輕症通通都檢測出來,越混亂的時候,醫院越混亂,醫院照顧的能力,當然也一定會受到影響。」

圖/TVBS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影響致死率的兩大關鍵後,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臉書解讀,疾病致死率,簡單來說它指的是確診病例當中,有多少人應該疾病死亡,分子,是死於該病的人數,分母,是確診病例人數,但統計時確診病例人數若只限重症病例,致死率就會偏高,若列入輕症或微症個案,致死率就會下降,再加上確診病例人數的多寡,也受到不同的病毒檢驗政策影響,例如只對重症做病毒檢驗的國家,確診人數相對減少,確診病例發生率也會偏低,也因此各國評估的致死率,才會有差異。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死亡率分母是人口數,可是我們現在看一個,新冠病毒的話,我們不用死亡率去看,因為你並不是所有人口都感染,所以我們都用致死率,它不是全部的人口,它分母就是感染者,(歐洲)很多的政府首長,剛開始都可能把新冠病毒,當作流感病毒這樣子來看,它的這個再生病例數reproduction number,其實是大過1918年的全球流行流感,也大過1968年的全球流行流感。」

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從致死率來看,截至3月11日為止,義大利已經達到6.2%,遠高於大陸的,3.9%,跟伊朗的3.6%,美國的3.0%,而我們鄰近的日韓,分別是2.1%跟0.8%,以台灣目前確診病例數48人來看,換算致死率為2.1%,專家認為義大利的死亡病例激增,可能跟人口結構公衛習慣有關係。

圖/TVBS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當初在韓國的時候,也會也有同樣的情形,確診人數大概到五千以上的時候,其實你整個醫療的體系,就已經不堪負荷,新冠肺炎它在老年人,它造成的症狀來講會比較明顯,義大利是整個歐洲,年齡最大的國家,為什麼一定要封城的原因是,他們來講的話還是不習慣戴口罩,如果不封的話,大致上還是會造成所謂,交互的感染會非常嚴重。」

有了SARS的前車之鑑,台灣防疫新冠肺炎,提前部署:包含宣導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輕重症分流,還有分艙管控院內感染的措施等,都能為國內保存醫療能量。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金傳春:「它現在已經是全球大流行了,所以我想非常重要就是國際合作,怎麼樣就是說,可以學習別的國家經驗,台灣這次就是在還沒有,醫院群聚病例之前,就已經開始啟動所有醫院的防治感染的工作,我想這是對的。」

減緩感染浪潮,減輕醫療服務壓力,將會是長期抗疫的必經挑戰,疫情蔓延之際,防疫戰線也延伸到全世界,無人能置身事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致死率#新冠病毒#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778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