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停課難防病毒 日專家:家族傳染威脅更大


發佈時間:2020/03/02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23:08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宣布,日本全國高中以下停課,這讓需要上班的家長十分苦惱,部分學校開放校園,讓小朋友白天有人照顧。不過專家說,只有停課恐怕還不夠,因為家庭內,也是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需要家長配合在家照顧,才能有效防疫。


 
進入緊急狀態後的日本北海道,週末是這副模樣。

日本記者:「真的都沒有人耶,星期天的札幌車站前,完全沒有人,非常冷清。」

札幌計程車司機:「街上完全沒有客人,連札幌車站都沒有人進出,我等了90分鐘,都等不到人。」

 
日本媒體在札幌車站前等了30分鐘,幾乎沒看到人進出車站,從札幌市鐘樓到大通公園,觀光景點同樣冷冷清清。甚至連百貨,都拉下鐵門休息。

日本記者:「鐵門都拉下來了,字條寫著臨時休息。這邊也寫著,因為發佈緊急狀態宣言,所以臨時休館。」

可別以為淒涼的場面,只出現在札幌。新冠肺炎的疫情,的確影響到所有日本人上街的意願。

日本記者:「平常想不跟旁邊的人碰到肩膀都很困難的澀谷大十字路口,今天感覺人潮稀少。」

日本記者:「星期天下午四點多,今天銀座街頭人感覺少很多。」

面對疫情衝擊,日本政府上週五要求,高中以下學校,從週一開始提前放春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小朋友們的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小朋友在學校發生群聚感染的狀況,無論如何都得防範。」

 
安倍用停課來防疫,在日本獲得近六成民眾支持,不過光只有校園停課,真的能防堵疫情擴散嗎?

日本的人工智慧專家,用560人規模的社區,來模擬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結果發現,如果沒有任何防疫措施,只要短短60天,社區就會有超過350人被傳染,等於有六成的人會確診。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我們的前提是沒有人有抗體,只要經過濃厚接觸,就一定會被傳染。」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會被傳染。」

模擬的數字證明,當傳染病開始大流行,每天都會有四個人死去,還會出現47名重症患者。

 
如果在這個時候,推出校園停課,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呢?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小朋友(因為停課)大部分時間在家,不過疫情還是繼續擴大。」

專家說,只有學校停課,卻沒有結合相關配套,防疫效果恐怕不如預期。

因為家族間的傳染,才是最大的威脅。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濃厚接觸風險最高的,就是自家,我們在家不會戴口罩的吧。」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其實比起學校或職場,家庭內是最危險的。」

模擬數據更顯示,如果只有停課,

只能降低百分之2.2的重症發生率,但只要結合半數企業讓員工在家上班,病毒的傳染速度就會大幅下降。

重症患者也能減少超過六成。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預防傳染病擴大,重要的是不能有漏洞。」

筑波大學研究所教授:「在可能的範圍內,減少整體被傳染的機會,防疫的加乘效果會很明顯。」

換句話說,單純的停課,並不能有效阻擋疫情,還必須有配套,減少被傳染風險,才能有效防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安倍晉三#停課#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38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