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成新冠肺炎重災區? 學者:陸客斷等同財路斷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1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1 23:21

陸客已成為日本最大外國觀光客來源,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統計,2019全年入境人數,強勁成長14%至959萬人次,赴日陸客不但人數居冠,消費能力更讓日本許多產業封為VIP,累計2018年在日本的消費金額超過1.5兆日圓,約4100億元台幣,佔所有外國旅客近34%,而這也可能是使日本出現防疫的漏洞。

圖/TVBS

 
在日本大阪鄉間盡情晨跑,蔡先生也只能這樣跑,原本13天的日本行,他要參加兩場馬拉松比賽,但其中一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臨時取消。

日本馬拉松參賽者蔡先生:「前天傍晚的時候,姬路城馬拉松,我們也接到通知了,說這個疫情升溫的關係,必須遺憾的取消,已經繳了報名費甚至這些物資,是否能夠領取完全都沒有說明,他只說這個接下來,可能再注意官網的訊息。」

原先要帶著父母一起參賽遊日本,蔡先生訂了整棟民宿,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只剩下他和太太獨享。

 
日本馬拉松參賽者蔡先生:「因為我來到今天已經第八天了,我也感覺到整個隨著疫情的升溫,路上戴口罩的比例慢慢在增加中。」

圖/TVBS

不論是賞櫻還是馬拉松,台灣人真的很喜歡去日本玩,根據統計從2017年456萬人次,2018年的475萬人次,2019年489.1萬人,可以說是台日非常友好。

記者卓宜姿:「比起台日友好,現在日本更重視中日友好,有日本媒體質疑為何安倍政府,遲遲沒有全面限制陸客入境,有三大因素,第一個就是四月中習近平將赴日,和首相安倍晉三會晤,第二個就是大陸現在成為,日本外來旅客最大的來源國,第三個就是2020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經濟的因素是最重要,因為安倍之前去年曾經喊出,今年觀光客要突破四千萬,如果他對中國大陸的觀光客,因為這個疫情而對中國大陸觀光客,來進行所謂的限制的話,我們都知道說中國大陸的觀光客,現在佔日本的觀光客的一個量,大概是三分之一,如果他限制的話,那四千萬的觀光客就沒有辦法達標,所以日本的媒體最近非常的一個特別,都只有報東奧對於這個所謂的,新型的一個那種冠狀的一個肺炎,其實很少在報導,所以很多日本人一直在問我說,為什麼都只有東京奧運,反而肺炎的這樣子一個的議題,卻很少在報導,其實這個就是一個氛圍,日本是一個非常強調氛圍的國家,就是他們常常說空氣空氣,就是所謂的氛圍,所以現在的主流的一個氛圍,就是他辦好今年2020的東京奧運。」

旅行社業者陳志豪:「所以現在在訂票的狀況,跟同期是落後滿多的,如果以機票來說其實落後,預估在二月的部分大概落後,大概60至70%那團的部分,相對是非常緩慢的進展中,大概少了大概是70、80%。」

圖/TVBS

旅行社日本商品難推,但也有人因此想撿便宜,有醫生提醒,趁疫情搶買一送一,小心買到買一送「醫」,醫院的醫。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歐良修:「到日本倒不是說那麼危險,但是他的危險是你在機場在坐飛機,比如三百個人裡面,只要有一個人有狀況,那您可能就要受到隔離或者說受到傳染。」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過去呢我們都知道說中日關係是那個,官方熱民間冷所以我一直覺得是,日本刻意在營造這個所謂,中日關係友好的氛圍,主要還是為了四月初的,習近平訪日的行程,日本官員說只要不是像酷斯拉,咳得這麼大聲就不會傳染人。」

但現在是大陸打了個噴嚏,造成全球恐慌,比哥吉拉還可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日本#觀光客#東京奧運#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79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