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疫情未息 4千億隻蝗蟲近逼大陸邊境


發佈時間:2020/02/1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23:49

中國大陸忙著對付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又有另一個大麻煩要處理,來自中東的沙漠蝗蟲大軍壓境,有高達四千億隻蝗蟲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步步進逼大陸邊境,這一波蝗災如果到6、7月還無法控制,在夏季西南季風作用下,蝗蟲有可能飛向雲南地區。

示意圖/TVBS

 
密密麻麻的蝗蟲滿天飛,肆虐非洲和中東,現在來勢洶洶,往中國大陸邊境衝。

小小蝗蟲禍害大,如今大陸當局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外,又要分心對付蝗災。

央視主播:「春季發生區的蝗群遷飛方向為印度、尼泊爾、緬甸、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

 
印度農民:「今年本來可以收成2000公斤茴香籽,但是因為蝗災全泡湯了。」

收成泡湯,農民欲哭無淚,蝗蟲經由伊朗入侵巴基斯坦和印度,估計數量高達4000億隻!

央視記者:「在樹底下有大量堆積著蝗蟲屍體,而且蝗蟲屍體密密麻麻,非常厚。」

印度緊急展開滅蟲大作戰,但當地已有37萬公頃農田受害,蝗群如今距離大陸近在咫尺。

央視主播:「考慮到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蝗蟲很難越過高海拔的寒冷地區。」

雖說小小蝗蟲不太容易飛越高山,但還是不排除其中少量隨季風進入雲南一帶,大陸專家信心十足,不至於造成大規模危害,不過聯合國糧農組織已經向全球發出警告,這次蝗災定調為25年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

旁白:「一隻成年蝗蟲在一天之內可以吃掉和自己等重的食物,蝗蟲群可以吃掉3.5萬人份,20隻駱駝或6隻大象的食物量。」

 
蝗蟲群掃過,作物幾乎全吃光,人類吃什麼?如今東非1900萬人面臨高度食物短缺危機。

這場全球蝗災危機要追溯到2018年的兩場氣旋風暴,為阿拉伯半島南部帶來高溫濕熱的環境,當地沙漠蝗蟲因此快速繁殖大爆發。

旁白:「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這9個月中,當地沙漠蝗蟲繁殖了三代,數量增加了8000倍,爆炸性繁殖後為尋找新的食物,沙漠蝗蟲開始了跨越大洲的遷徙之旅。」

2019年1月,第一批蝗蟲群蔓延至葉門、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伊朗西南部。

旁白:「沙漠蝗蟲被認為是全球最具毀滅性的遷徙性害蟲,一隻蝗蟲(一天)移動距離可達150公里。」

 
蝗蟲太會飛,2019年夏季蝗群跨越紅海和亞丁灣,進入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2019年12月底入境肯亞,到了今年1月,肯亞面臨70年以來最嚴重的蝗災。

蝗災有如野火,火苗初發之際就撲滅,還能控制災情,但這次人類平白錯失了最佳時機。首發地葉門正處於內戰之中。

旁白:「由於連年內戰,葉門缺乏防範蝗災的系統和能力,導致蝗蟲群不斷壯大並向其他國家遷飛,在索馬利亞,部分地區由恐怖組織控制。」

恐怖組織哪管得了蝗災,天災加上人禍,東非各國只有肯亞較有能力派出農用飛機噴灑化學藥品滅蝗蟲。

肯亞農業部長:「我們非常有信心戰勝蝗災,因為我們增加了飛機的數量,也使用了非常有效的化學藥品。」

滅蟲大作戰迫在眉睫,否則到了六月,數量恐怕會增加到目前的500倍,屆時的蟲蟲危機更加失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滅蟲#蝗蟲#蝗災#西南季風#茴香籽#繁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69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