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列法定傳染病 保險局:舊醫療險理賠從寬


發佈時間:2020/02/17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15: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累計確診案例達20例,不少民眾關心舊的醫療險保單能否理賠。保險局表示,若舊保單將法定傳染病列除外責任,業者會採從寬方式理賠。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升溫,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其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根據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最新宣布,台灣累計至今確診案例已達20例,16日也出現首例死亡確診病例。

 

壽險業者表示,現行大部分醫療險,不論是實支實付型或是日額型,均已將法定傳染病納為保險範圍,可依約理賠,保戶若因確診就醫所衍生相關醫療費用,在保單條款約定的承保範圍內,保險公司應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保險金。

不過,有許多1998年以前投保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會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引發許多民眾關注,若確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或是被要求居家隔離,過去買的舊醫療險保單,是否可申請理賠。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官員今天表示,若發現手上保單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保項目」,保戶也不要太過擔心,基於有利於被保險人考量,保險局已下令要求各家保險公司要給付慰問金,或採其他從寬方式處理。
 

目前像是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與康健人壽等壽險公司,秉持關懷保戶立場,已陸續公告將「從寬且不主張除外責任」或「從新從優理賠原則」,依照保單條款各項醫療給付項目約定,負保險責任,給予理賠。

這些壽險公司也表示,若因確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而必須入住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治療,會從寬依加護病房項目給付理賠金,保戶在出院時請醫師於診斷證明書加註入住「負壓隔離病房」的日期即可。

基於陪同保戶度過艱困時期,有不少壽險公司也陸續擴大醫療保障,如新光人壽、全球人壽與元大人壽均表示,不論新舊保單,都不主張除外責任,將依保障內容給予理賠。

不過,業者提醒,若保戶在染病期間被要求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等,則不屬於理賠範圍內。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疫情#法定傳染病#醫療險#理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617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