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謝長廷稱公主號返台「不再隔離」惹議 外交部道歉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6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6 12:48
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透露受困鑽石公主號台人心聲。(圖/TVBS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透露受困鑽石公主號台人心聲。(圖/TVBS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鑽石公主號郵輪今(16日)確診病例攀升至355人。駐日代表謝長廷昨(15日)晚間表示,船上的台籍乘客盼回台後,不必再隔離,引網熱議。對此,外交部今日為謝長廷說法道歉。

謝長廷昨晚在臉書PO文指出,美國16日晚間要派包機來日本將美國人載離,引發許多乘客和家屬詢問。至於台灣何時可以派包機?他指出,包機問題現正和日本交渉中。謝長廷提到,依檢疫相關規定,若19日前離開,這些乘客回到自己國內還是必須隔離,但若過了19日檢查還是陰性,那麼他們在日本可自由行動,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回自己國家也沒有再隔離的道理。

 

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透露受困鑽石公主號台人心聲。(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說,台灣的包機何時來載,回去還要不要隔離必須講清楚。他透露,自己和代表處同仁徹夜作業,詢問每位乘客意願,所得答案,大概是留在船上怕感染,政府可以派包機很感謝,但如過了19日,希望回台不必再隔離,同時希望低調回台,保留隱私,不希望引來太多異樣目光。PO文一出,引網友熱議,「回台當然需要隔離」、「回台請再隔離14天吧,已經被稱為海上武漢了,不該犧牲國人的安全」。不過,該文章今日已遭刪除。

對於謝長廷發言引爭議,外交部今發出新聞稿,指出謝長廷15日在臉書上發表有關處理鑽石公主號乘客的意見或問卷,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策並不一致,外交部對所造成的混淆與困擾表示歉意。外交部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疫情防控是全國唯一的決策及統籌單位,外交部全力配合並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及指揮。

 
鑽石公主號的台籍乘客盼回台後,不必再隔離,引網熱議,駐日代表謝長廷回應網友疑慮。(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對於引發爭議,謝長廷今日再發文回應,他指出,針對昨晚的臉書,網友回應很多,可見外界對此事高度關注。他認為駐日代表處的功能,就是執行國內決策,全力和日本溝通,並站在第一線保護國人的權益,反應船上國人的需求,給予慰問以及精神支持。至於接回台灣的乘客需不需要再隔離?謝長廷說,「這屬於防疫專業,如果防疫中心決定需要隔離,那就是決策,只要事先講清楚就好。再來就是執行。」

謝長廷表示,從現在開始到包機回到台灣,有很多作業必須進行,也有很多風險和困難,代表處會配合日方及防疫指揮中心妥善的完成,也會照顧好國人的隱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謝長廷#公主號#鑽石公主號#隔離#指會中心#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804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