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蝙蝠也曾檢出「冠狀病毒」 專家:不會感染人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23:20

新冠肺炎的病毒來源,科學家指向是由蝙蝠身上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人類,只是中間宿主、途徑是什麼,目前還沒有定論。其實在台灣總共有至少37種蝙蝠,其中曾被檢出6種冠狀病毒,但確定都不會傳染給人類。

圖/TVBS

 
學生vs.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陳怡寧:「這兩款比較正常一點點。OK了解。」

實驗室裡老師指導學生做蛋白質研究,製造血清抗體檢測試劑,學生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小心翼翼確認,在這裡也針對冠狀病毒做研究。

記者羅鼎傑:「位於中原大學裡面的這一間P2實驗室,過去也曾經針對台灣的蝙蝠做過研究,想要了解的是台灣的蝙蝠裡面,有沒有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

 
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陳怡寧:「這幾年的研究起來就發現蝙蝠本身,有很多很多的冠狀病毒,那幾乎1/2以上的冠狀病毒來自於蝙蝠。」

這回引發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各種科學調查源頭都指向蝙蝠,其實在台灣也有蝙蝠出沒,甚至也曾經發現帶有冠狀病毒。

圖/TVBS

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陳怡寧:「台灣有37種蝙蝠,那在小小的島裡面有這麼多蝙蝠,事實上是非常特別的。在我們台灣的蝙蝠裡面有6種冠狀病毒,那這6種冠狀病毒大部分都是跟人類沒有關係的,那其中只有2種是跟我們SARS冠狀病毒和MERS冠狀病毒類似,可是我們說類似事實上其實也是有差異的,就不是真的會感染人類。」

蝙蝠在華人世界原本和福氣的福畫上連結,代表吉祥的象徵。台灣最大的蝙蝠是牠,台灣狐蝠吃果物,展開雙翼可以到1公尺那麼長,是台灣特有亞種,只是目前全台數量只有大約50隻,瀕臨絕種。而其他生活在台灣的蝙蝠也因為,農藥重金屬等等因素,大量減少當中。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比如說有些可能會在路邊撿到受傷或生病的,但另外就是我們會主動去採樣,每年監測都會超過130幾件以上。」

在經過防檢局和專家嚴密監測之下,台灣蝙蝠目前是不具感染人的能力,但新冠狀病毒究竟怎麼會從大陸蝙蝠傳到人身上,過去新冠肺炎起點,被認為和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售野味有關,但專家學者認為,吃下肚,經過烹煮恐怕還不是最大問題。

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陳怡寧:「那同時廚師在處理這些蝙蝠的時候,因為牠是生的,然後他把蝙蝠打開來的時候,病毒就有可能從牠的身體跑到廚師的身上。」
 

究竟在大陸武漢發生什麼狀況,導致新型冠狀病毒會傳染給人,甚至再造成大量人傳人。

圖/TVBS

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潘建志:「武漢實驗室的石正麗教授提交國際基因庫的,她的最新她曾經有一個2015年採集的病毒株,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跟我們現在被基因定序出來的武漢病毒,它的相似度高達96%,所有的拼圖大概都沒有問題,就差一個中間宿主。」

目前幾乎可以確定,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就是來自於蝙蝠,但是要從蝙蝠身上傳染到人類,中間宿主、傳染途徑是什麼,始終還沒有辦法給結果。

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潘建志:「最近大家一直都在探討的一個新的可能,就是會不會從實驗室跑出來,為什麼,因為國外科學家去分析所有的,我們剛剛講的人類定序的(病毒株)DNA,然後跟武漢實驗室提交的雲南蝙蝠的基因,它的關係非常的近,96%都相同,它根本就是親戚,現在只差說這個親戚怎麼跑出來傳染到人的身上。」

 
雖然蝙蝠身上的新型冠狀病毒,怎麼傳到人身上,目前還沒有定論,只是台灣土地上有不少蝙蝠和國人共同生存,雖然沒有發現傳人病毒,但如果真的碰到,最好還是避免直接接觸,交由專業人員處理,才能避免任何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蝙蝠#病毒#野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2006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