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口罩不夠!胸腔名醫揭2關鍵提醒「別張開嘴巴」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13:20
戴口罩示意圖/TVBS
戴口罩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引發搶購口罩熱潮,然而戴上口罩難道可以真如「金鐘罩」護體?胸腔內科名醫特別提醒,戴口罩只是一個初步保護,很多人會出現「張開嘴巴」的壞習慣,讓保護效果打折。
 
胸腔內科名醫周百謙日前上陳凝觀主持的《年代向錢看》節目時,提到戴口罩只是一個初步保護的動作,提醒民眾在密閉空間裡,必須盡量用鼻子呼吸、「嘴巴不要打開」,也不要在電梯講話,「不然的話你的鼻子跟嘴巴流量不同,口罩的保護效果一定有限。」

 
 
周百謙醫師指出,大陸當前的問題除了公共衛生,空氣污染也已經被直接證明造成表皮細胞的缺損,在這種情況下,病毒更容易攻擊這些細胞,「所以張嘴呼吸使得你在口罩的保護下,一樣有更高的換氣需求的話,口罩其實會產生許多的縫隙,病毒本來在鼻子的部分被控制,可是卻因為張嘴呼吸進入下呼吸道…自然而然從武漢造成大陸許多地方群聚感染,病毒量一高就造成兵敗如山倒。」
 
胸腔內科名醫周百謙。(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向錢看》頻道)

由於台灣人氣管普遍偏差,主持人詢問怎麼做能讓呼吸道的免疫力提升?周百謙表示關鍵在於居家環境,他建議將空氣清淨機擺在枕頭旁邊,「藉由調控氣流讓鼻腔的部分盡量能夠吸到過濾後的部分,經由導引讓臉部附近是清淨過的直徑氣流,這部分會遠比用什麼藥都來得好 !」
 
此外,醫師也建議在房間裡擺放PM2.5的偵測儀,「台灣是個潮濕的環境,塵螨的部分破壞表皮細胞,因為塵螨具備許多化學特性,所以塵螨不解決的話你的表皮細胞永遠會有一些缺損存在。」他也提到這些發炎細胞跟病毒還有一些發炎物質的共同作用,才是許多病人慢性胸痛、胸悶甚至會有痰的一個部分
 
 
由於近期經常有低溫特報,周百謙也提醒在臥室睡覺時,要考慮房間會不會過冷,因為睡覺過程中有些人會打呼、張嘴或鼻塞,「當你一直在一個室內10度到13度或15度的部分張嘴呼吸,我不相信你的氣道可以維持37度,只要氣道沒辦法維持37度的情況下,病毒在一個又乾又冷的環境,病毒的繁殖會大幅增加。」然而他強調暖氣也不能開太強,建議維持室內室外的溫度5度左右差別就好,如此一來除了可以保護呼吸道健康,對老化、失智跟腦部發炎都可以改善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疫情#防疫#胸腔名醫#戴口罩#口罩#張開嘴巴#周百謙#呼吸道#空氣清淨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1763

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