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8000陸生暫緩來台 憂不及開學教育部擬對策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3:01
圖/TVBS
圖/TVBS

疫情影響,目前逾8千名陸生全面暫緩來台,導致不少陸生焦慮,擔心學業無法順利完成,高教工會認為應該比照陸配,放寬來台,進行14天居家隔離,才不會影響陸生權益,而教育部則請各校研擬對策,不排除遠距教學,讓學生繼續學習。

台大椰林大道平日學生稀稀落落,過去應該學生大批大批騎著腳踏車進出,匆忙趕上課,但現在卻看不見這樣的情形。

 

記者羅鼎傑:「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延後到3月2日才要開學,現在如果來到學校的話,其實看不太到學生,反倒是觀光客還變多了,但是很多人還關心到的是說,陸生究竟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到台灣就讀呢,原本是計畫在2月9日的時候可以回到台灣就讀,但是如果有經過中港澳的話,就得先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但是現在就擔心疫情持續擴散,所以全面暫緩來台,什麼時候可以回到台灣就讀都是未知數。」

防疫如同作戰,就擔心校園開學過後,四面八方學生相聚,可能會成為病毒溫床,學校也進入備戰狀態採取措施。

台大學生:「就延長開學,延後開學,延兩個禮拜。」
 

台大學生:「像我們系館可能會,好像會在門口放消毒酒精吧。」

圖/TVBS

學校的防疫措施學生看在眼裡,只是問到開學過後,如果疫情最嚴重的大陸,陸生來台一起開學,會不會有點擔心。

台大學生:「就會先有管理,然後再之後才會確認完之後,才會一起跟我們上課,我想應該是這樣。」

台大學生:「如果14天沒有什麼問題,那基本上危險也是被排除。」

目前以台大為例,原本規定由中港澳返台的教職員和學生,都要先上網登入問卷,但是現在全面暫緩陸生返台,所以剩下港澳生如果返台登陸資訊,還要隔離14天才能恢復上課。

台灣首府大學配合防疫延到2月25日開學,等於港澳生得在10日前返台才趕得上開課日,目前已經有一名港澳生返台,學校不只安排專車從機場接回學校,籃球隊解散後閒置的宿舍,也當成安置宿舍進行隔離管制,根據了解23名陸港澳生,共11名港澳生將返台就讀,只是高教公會認為,目前陸配沒有暫緩入境,卻特別把陸生做區隔只讓陸生暫緩來台,應該還有更好的做法。

 
圖/TVBS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陸生)都對這個管制是很關心,那大家其實大家的通則大概都這樣,基於防疫的考量,大家都會接受和尊重,因為我們也希望台灣不要再有疫情,但是他能不能用其他的方式達到一樣的目標,例如我們說不要是全面的禁止入境,而是對於這些已經跟台灣產生就學,或者通婚關係的人,能夠有至少被隔離然後確保健康以後,能夠繼續入境。」

超過8000名陸生,全面暫緩來台,不少學生焦慮唸到一半的書,會不會因為無法繼續來台就讀,導致學業中斷或是要延後,只是如果大量陸生能夠返台就讀,依現在學校宿舍供應吃緊的情況之下,隔離宿舍怎麼分配恐怕也是個問題。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當然政府可能他會認為說目前的資源,例如在做隔離上面資源是有限制的,那我覺得跟這個是政府應該要通盤來協調,例如現在已經也有退場的學校,退場的學校既有的學生宿舍,有沒有可能,能夠增用來作為臨時的隔離宿舍。」

教育部長潘文忠:「疫情的問題沒有辦法回到學校來上課,但是能夠如期來完成課業跟學業,這是很多陸生同學們他們的期待,確實現在我所了解,有部分的大學已經在,提出他們可能在條件方面允許的,像譬如透過視訊教學的學習。」

只是針對陸生暫緩來台,對於陸生的恐慌,教育部也請各校提出辦法,讓學生能夠安心就學,或許是讓陸生資格保留,或是多元修業,透過遠距教學讓學生完成學業,但最重要還是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趨緩,讓學生就學早點回歸日常。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生#疫情#暫緩來台#恐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1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