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最早示警疫情! 武漢「吹哨人」李文亮染病逝


發佈時間:2020/02/07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2:39

最早向外界示警,出現武漢肺炎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2月6日晚間不幸病逝,他早在去年12月底就在微信示警,卻被當成是散播謠言,還被公安逮捕告誡,李文亮在1月10日開始出現病症,2月1日確診,他的病逝,引爆大陸民眾怒火,痛批都是「狗官害的」。

圖/翻攝自四川觀察微博

 
他是今天大陸討論度最高的人物,大陸武漢的醫生李文亮,最早對武漢肺炎疫情發出警告,卻不敵病毒,在2月6日晚間病逝。

CNN主播:「大陸最早告訴外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吹哨者醫生,已經病逝。」

李文亮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的眼科醫師,他在去年12月30日,就在微信群組裡,跟同學說,華南海鮮市場有7例確診SARS,但卻被當成是危言聳聽,結果,公安找上門。

 
旁白:「(你被公安找上),(當時你是怎麼想的),有點害怕,怕被拘留,家人會擔心的。」

1月3日武漢公安把他帶回,發出告誡書,說他散播不實言論,要他畫押簽名,包含李文亮在內,共有八人,提前示警卻被說是造謠,還被人酸是武漢八謠現在證明,他們是對的,但李文亮卻救不了自己。

爆料醫師李文亮:「我很難呼吸。」

他生前曾接受CNN訪問,咳到無法說話,只能用打字的,他也在微博上交代自己的病情,說被公安告誡後,回到工作崗位,但卻從眼科被調往第一線,1月10日開始咳嗽,隔天發燒,12日住院,可是核酸檢測一直為陰性,直到2月1日才驗出是陽性,2月6日晚間九點半病逝。

大陸國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這八個人(包含李文亮)的話呢,我很欽佩他們,這八個人一定是憂國憂民的,一定也是有一定見解的,事實證明他們現在是對了的人,所以這些人應該保護應該讚揚的。」

現在才被平反,已經來不及,李文亮的死訊讓大陸網友群情激憤,諷刺的是,連他真正病逝的時間都被改了又改,大陸官媒生命時報在2月6日晚上10點半就推播,李文亮在晚間九點半離世,結果凌晨12點多又說還在用葉克膜搶救,最後武漢市中心醫院官方微博說,是在2月7日的凌晨2點58分搶救無效,就有人狠批說,這是武漢和北京最大的時差。

旁白:「李文亮在病床上接受大陸傳媒訪問,他父母也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又希望病好之後能上前線。」

 
李文亮病逝訊息,對疫情重災區武漢,是雪上加霜,現在更出現年紀最小的確診病患,才剛出生1天的小嬰兒。

武漢兒童醫院主任醫師曾凌空:「這個小孩生下來以後,就立刻跟媽媽隔離,然後是做了人工餵養,跟家長沒有密切的接觸,但是他發病了,所以我們考慮他可能存在,母嬰之間垂直傳播的可能性。」

現在武漢有至少兩起新生兒確診病例,懷疑是母嬰垂直感染,剛啟用的火神山醫院,一天有上百名病患往這裡送,雷神山醫院也準備開始收治病患,人人自危,就連曾經到過武漢採訪的CNN記者,都得關在飯店裡,自主隔離14天。

CNN記者:「從我的臥房到,客廳改造的攝影棚,不算是麻煩的通勤車程,我穿拖鞋就可以了,這裡就是我們這裡有的背景,今天下雪了,在現場連線的播報之間,我們做了很多功課,楊是我們的製作人,他一直透過電話溝通,和在武漢及湖北的受訪者聯絡,現在掌鏡的娜塔莉也一樣。」

CNN團隊原本計畫到武漢採訪幾天,沒想到只待了29個小時,就收到通知即將封城,馬上被叫回北京,但因為他們曾去過華南海鮮市場等病毒發源地,必須先隔離。

 
CNN記者:「14天後終於要離開飯店了,整個團隊都很好,繼續我們的工作。」

14天後,沒有任何症狀,終於鬆了一口氣,但這波疫情,確診已經突破三萬人,WHO的評估還是說得很含糊。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主任萊恩:「在湖北省的確診病例,確實持續增加,但我們在湖北以外的地方,並沒有看到相同的增加速率,同樣地我們在香港、澳門、台灣都沒看到這種狀況。」

世衛表示,不能斷定大陸疫情是否達到高峰,但美國時代雜誌,最新一期封面,卻是這個,大陸主席習近平,戴上口罩的圖片,標題則是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可能會讓習近平打造大陸世紀的美夢脫軌,文章中則提到極權讓大陸社會更加脆弱,如今武漢疫情爆發,對習近平政權,帶來了嚴峻挑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文亮#武漢肺炎#習近平#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804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