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中演變成排華?黃種人都長一樣 海外台人也遭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23:38

全球各地共同的敵人應該是肺炎病毒,不過現在中國大陸似乎也成了許多國家的眼中釘,除了陸續在香港、南韓、越南、日本出現店家不歡迎陸客的告示外,就連地理上較為靠近的馬來西亞、新加坡也出現反中浪潮,更別說過去就有歧視華人陋習的歐美國家了,然而嚴重的是,就連非大陸籍的亞裔都會被排擠,讓這股排華浪潮成了疫情以外的不定時炸彈。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一位是在武漢工作一位是長住在武漢,所以可見得在武漢的狀況,實在是非常的嚴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尚未平息,境外移入再增2例,目前國內確診共13人,其中1人恢復良好、已安排出院,正當防疫如火如荼之際,竟傳出世衛組織,在最新公布的疫情報告中,在中國大陸省份區域和城市的項目下,比照香港、澳門,把台灣標註為台北及周圍地區,擔心國際被混淆視聽,衛福部長陳時中強烈不滿。

衛福部長陳時中:「不管透過我們外交的管道,或者我們本部的管道當然是予以抗議,大家有時候覺得這樣寫一下是沒關係,吃個豆腐但問題是在整個,在疫情的時候大家就知道,容易被人家誤解,也產生相關的行政的措施,對台灣造成傷害。」

 
敏感時期必須保持距離,包括台灣在內,不少國家使出非常手段,全面禁止陸客造訪,肺炎病毒或許能阻絕於境外,但歧視華人的浪潮,恐怕已在全球蔓延。

圖/TVBS

法國報紙以黃色警戒為標題,配上中國大陸婦女戴口罩的照片,另一篇報導更明白寫著「新黃禍」,挑起種族主義,涉嫌煽動仇恨的報導,引發軒然大波。

大陸留學生:「當時我坐巴黎的地鐵然後上了地鐵之後,就是坐在我正對面的旁邊的一位女士,看到我一坐下,然後她就立刻拿圍巾摀住口鼻。」

大陸留學生:「我有一個同學在地鐵上,然後有三個年輕女生就坐到她旁邊,就問她是不是來傳播病毒的,然後說妳是不是蝙蝠啊,然後就很大聲地笑,整節車廂的人都看著她們,但也沒什麼反應。」

法國巴黎的大陸留學生感受到敵意,現在只要有張亞洲人的臉,都可能無法倖免。

旅法台灣人:「因為我們是一群,就大概十幾個台灣人聚集在一起,結果就有一個女士從那個,巴黎市政廳裡面走出來,然後看著我們就大聲地就是有點,一邊嘲笑地說是中國人是中國人,然後就是有一種這邊有病毒,這樣子的感覺。」

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西方國家本來那裡很多城市,它的種族關係就比較敏感的,那就有比較強烈的這個種族主義甚至排外,尊重人權的文化背景的國家,我想這些事情應該是會有,可是會在一定的範圍限度裡面。」
 

圖/TVBS

疫病才是共同的敵人,特別在全球經濟緊密連動的年代,中國大陸是福是禍?牽連甚廣。專家分析,2020是十三五計畫最後一年,2021更是共產黨建黨百年,經濟成長要比2010成長一倍的目標,具有重大政治意義,北京當局出手救市勢在必行。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大陸)內需相關的產業其實我覺得,我們認為衝擊會非常的大,那我們內部評估,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GDP跌破5%的機率,是非常非常高的,不過跌破5%之後或前後呢,我們覺得中國大陸有很多的刺激政策,應該會對應出台。」

專家點出,中國大陸經濟怎麼走,接下來2月10日復工日將是關鍵,一旦延期或廠房開工後釀成第二波群聚感染,未來的後續效應,不能太樂觀。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先前)大家都四散回去,那現在全部集中在工廠裡面,那工廠裡面很多都是密閉式的,如果管理上有稍微閃失的話,可能會造成所謂的群聚感染,那一旦造成群聚感染的話,我們覺得那可能又會對市場,再產生另外一波衝擊喔,所以我們覺得這兩件事情,一定要非常密切去觀察。」

 
全球恐慌情緒擴大,反中成了宣洩怒氣的出口,卻也讓歧視的病毒更加茁壯,趁虛而入、撕裂人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肺炎病毒#中國大陸#反中#歧視#恐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683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