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巴馬監製「美國工廠」 入圍最佳紀錄片

記者 朱芳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14:51
圖/翻攝自Netflix Asia YouTube
圖/翻攝自Netflix Asia YouTube

由歐巴馬夫婦監製的紀錄片「美國工廠」,描述大陸玻璃廠福耀到美國俄州設廠後,大陸管理階層和美國工人間的文化衝突,在本屆奧斯卡獲得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美國工廠》Netflix:「我們今天將關閉這座工廠,整整一年半,我什麼都沒有,我失去房子、車子。」

 

2008俄亥俄州代頓的通用汽車廠宣布關閉,2500名工人一夕間失業,直到來自地球另一頭的救星帶來奇蹟。

《美國工廠》Netflix:「這是個有歷史意義的項目,幫助社區發展,製造就業機會,讓你我的孩子都有未來。」

大陸玻璃廠福耀接收通用廠房,讓這個鐵鏽帶小鎮有了一線生機,但蜜月期很快就結束。
 

《美國工廠》Netflix:「已經收到11宗投訴,有工人表示工作環境不安全,有人受到不平等待遇。」

大陸廠方的軍事化管理及血汗工時讓美國人傻眼,而美國工人時間到就打卡下班,動不動喊罷工也讓大陸人看不慣。

《美國工廠》Netflix:「美國人效率低,產出低不能管,他們工作比較慢,要一直教一直教。」

廠內的文化衝突就是美中關係縮影,而企業面臨的全球化困境,以及工人在權益和薪水間的掙扎,則是由一段段個人故事拼湊起來。導演夫婦耗時3年深入福耀廠拍攝,感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投資。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剛開始的那一幕,許多穿制服的工人在廠內,那就是我成長的背景,那就是我父親的模樣,這種生活真實呈現在電影中。」

蜜雪兒說這部紀錄片勾起她的童年回憶,看著父親在生產線上辛苦工作養家餬口。歐巴馬則是想到自己推動的「美國再工業化政策」,對比川普上任後一再激起美中敵對情緒,格外感嘆。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我們希望大家不要只顧自己,而是去體驗、了解他人的生活,好的故事能夠啟發大眾,幫助我們彼此團結。」
 

美國工廠在大陸掀起討論熱潮,不少網友對廠方於拿工人權益換取效率心有戚戚焉,也在洛杉磯影評人獎抱回最佳紀錄片獎,奧斯卡也獲得1項入圍,是否能奪得小金人,令人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工廠#歐巴馬#紀錄片#奧斯卡#文化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56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