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搶購大缺貨 歐美等地飆高價


發佈時間:2020/02/05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5 15:35
圖/TVBS
圖/TVBS

中國武漢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歐美等地出現口罩搶購潮,英國口罩飆高價,一片外科口罩可達新台幣180元。生產商百萬片訂單接到手軟,甚至幾週內就接到相當於2年份的訂單。還有人囤積居奇,想發一筆災難財。

●美國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美國確診的11例中,舊金山灣區有4例,當地多數通路的口罩幾乎都賣完缺貨,而網路電商平台訂口罩的運費比口罩還貴。

住在矽谷的台裔楊太太告訴中央社記者,1月28日在亞馬遜電商平台訂購50個口罩,售價為10.99美元,但運費就要收39.99美元,加上貨物稅,總共付了55美元,等同平均一個口罩約1.1美元(約新台幣33元),到貨日期雖然訂在2月6日之前,「不確定能否如期收到」。

美式藥妝連鎖店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開始出現口罩缺貨情形,一家CVS張貼公告提醒消費者「2月7日再回店確認,不保證有貨,因為庫存量低」。
 

美國華人聚集的南加州,大型藥妝店的架上口罩缺貨;不過在商場等公共空間,除了華人以外,戴口罩的比例很少,教育機關引述衛生當局的意見,不鼓勵學生戴口罩。

在美國人的觀念裡,戴口罩代表嚴重生病、需要在家休養。隨著武漢肺炎的消息占據新聞版面,華人區戴口罩的人數增多。

洛杉磯郡的艾罕布拉市聯合學區(Alhambra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日前禁止學生在學校戴口罩,引發多數華人家長反彈。有家長網路連署要求學校停課,不過目前教育當局不傾向停課,也維持學校禁戴口罩的決定。

●阿根廷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造成阿根廷的口罩訂單激增,業者稱訂單來自中國、美國和日本,並接獲超過700萬片口罩寄送中國的訂單,是自2009年爆發H1N1 A型流感後從未發生此情況。

阿根廷國家報(LA NACION)報導,根據當地專門生產醫療用品工廠Pademed表示,上週起他們的口罩訂單需求大增,透過阿根廷當地的中國團體,他們接獲超過700萬片口罩訂單,寄送地點是中國福建。

除了口罩,客戶還跟他們訂購其他醫療用品,包括200萬個醫療用乳膠手套和鞋套、300萬個防護頭套、200萬片飲用水消毒片以及1000個防護面罩等。
 

業者表示,口罩訂單主要來自中國,美國和日本。近日也開始接獲來自玻利維亞、巴西等鄰國的訂單。業者說訂購口罩的電話、郵件近期呈倍數成長,有來自北京、香港及台灣,當地和國外經銷商的諮詢也不斷增加。

阿根廷目前並無武漢肺炎病例傳出,但因全世界疫情升溫,也引起當地媒體報導及民眾關注,由於恐懼及預防心理,造成當地人對口罩需求逐漸增加。

●英國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些國家停發中國旅客簽證或禁止中國班機入境,英國尚未有相關動作,但媒體已開始帶風向,口罩也飆高價,一片可達新台幣180元。

對疫情的憂心,隨之而來的是口罩供不應求。英國取得口罩的方式大多透過網路購買,目前亞馬遜商店上的口罩大多斷貨,有些要到4月才有貨,還有人藉機抬價。
 

網路商店可看到10個外科口罩要價45.99英鎊(約新台幣1800元),等於一片就要新台幣180元。可更換濾芯的N95口罩與6個濾芯則是開價39.99英鎊。

旅英台灣人紛紛在臉書社團交換情報,討論哪裡可以買到口罩。廠商則是訂單接不完,「金融時報」報導,總部位於英國的急救設備供應商SP Services過去幾週接到相當於2年份的口罩訂單,正尋求更多的製造商補充貨源。

生產軍工級過濾口罩的劍橋口罩公司(Cambridge Mask Company)同樣訂單接到手軟,訂購公司從法國到波多黎各都有,數量少則50萬個,多達1000萬個,口罩目前完全售罄,公司已經要求位於中國廈門和印尼巴淡島的工廠加緊趕工。

●法國

法國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仍沒有戴口罩的習慣,即使如此,巴黎口罩仍是大缺貨。許多藥房門口都貼上口罩售罄的公告,尤其在觀光景點,公告只用中文書寫,因店員表示,會來買口罩的都是華人,口罩已被搶購一空,所以乾脆就張貼中文告示。

非觀光區的藥局,部分還有存貨,但幾乎不會放在架上,需要詢問櫃台才能購買,且通常都會限制購買數量。一名旅法台灣人向記者表示,住家附近的藥局上週一個FFP2口罩賣3歐元,本週詢問價格已漲為3.9歐元(約新台幣130元),且一人限購5個。

另外,有留法同學剛好在克羅埃西亞旅遊,於是協助其他旅法台灣人代購。克羅埃西亞原本一盒50個外科用口罩9歐元,幾天後也漲至12歐元。

●土耳其

土耳其新聞網(Haberturk)報導,一家位在西部丹尼茲利省(Denizli)的進口商原本從中國進口口罩,現在則將口罩回銷中國。西北部黑海濱松古達克省(Zonguldak)一家工廠則剛接到來自中國的200萬片口罩訂單,將在一個月內出貨。

旅安卡拉的台灣民眾表示,原本售價不到1里拉的口罩,價格已漲到7里拉(約新台幣35元)。

有旅土耳其的中國人直接到口罩工廠「搶貨」,卻不是為了充裕中國的防疫物資,而是想哄抬價格在土耳其出售,有意購買者須私訊詢價。群組內有人表示,這是名符其實「發國難財」。

中央社記者實地走訪伊斯坦堡塞法科伊區(Sefakoy)一家藥局,藥師表示,目前土耳其境內口罩缺貨嚴重,價格已上漲至少5成。(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武漢肺炎#高價#災難財#缺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887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