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增一確診共21例 港首傳武漢肺炎死亡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4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4 22:50

晚間最新消息!日本今晚(4日)新增一名確診病例,病患來自大陸武漢,1月21日在日本出現發燒症狀,2月4日確診,日本感染人數增加到21人,而香港則出現第一起死亡病例,39歲的男性病患有糖尿病,今天情況急速惡化,搶救不治,由於香港又有兩例本地感染個案,不排除社區已經出現「隱形傳播」!

圖/翻攝自月光博客微博

 
1月31日,香港第13名確診男病患,被送到瑪嘉烈醫院,當時他意識清醒,狀況穩定,他是在1月21日從香港搭高鐵到武漢,23日武漢封城當天,從長沙搭回香港,29日出現肌肉痛31日開始發燒。

新聞旁白:「他有長期病患(慢性病患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潛伏期內,沒到過醫療機構,濕街市(肉品生鮮市場),或海鮮市場亦沒有接觸野生動物。」

當時跟他同住的太太兒子女兒幫傭跟母親,都沒事,但他送醫後兩天(2/2),換72歲的媽媽中標感染,是香港第一宗人傳人,而死者生前住的社區,最近有加強清潔,進出都要量體溫,但由於死者有親戚住八樓,有鄰居擔心只隔離死者居住樓層,可能會有漏洞。

 
黃埔花園社區居民vs.記者:「整幢大廈的朋友也很擔心,因為我們知道八樓,和他們有很緊密關係,只是隔離十一樓,八樓沒有做我們是否很怕。」

香港發生第一起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同時也是全球第二起,大陸境外死亡病例,而讓醫護單位更緊張的,是4日新增的兩起病例,屬於本地感染,隱形傳播。

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有四宗很大機會是本地感染,其實這些都是隱性傳播鏈,可能在社區發生中我們都不排除,將可能有大型傳播。」

港府只有擴大封關,沒有全面封關,香港機場、深圳灣港珠澳橋口岸這幾個大陸民眾,最常使用的關口依舊開放。

香港民眾:「提早出門口又沒有車,因為現在還是有其他人還沒上班,所以還很快下周就堵死了。」

有港人表示,有長輩住深圳,如果生病,不巧碰上全面封關,待在大陸就醫有風險。

香港民眾:「你如果全部(口岸)關掉,我會很慘,因為大陸醫療不同香港,他如果有事要有親人送他入院。」

 
特首林鄭月娥稱,醫護人員想靠罷工,威脅港府封關不可能得逞,4日醫護罷工升級至第二階段。

參與罷工護士:「因為我經歷過SARS,我不希望香港再次變得,跟17年前一樣,希望政府聽我們的訴求,盡快將所有關口關閉,讓疫情盡快受控。」

工會預計會有九千人參與,醫管局表示由於缺醫護人員,部分服務有受到影響。

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急症室)早更已有差不多一百人,暫時知道已經無上班,我們現在的急症室,是主要集中在危殆及緊急服務,大家都明白,內科病房會有很多肺炎病人,及發燒病人都在這裡。」

有家長帶著小朋友看急診,從前一天晚上等到白天,還沒看到醫生。

 
看病民眾:「那我就唯有小朋友走,這裡那麼多菌,現在有這個情況叫他退錢又不退,只是一句話我不夠人手。」

香港不全面封關,用其他方式加強追蹤,其中一個是14天內曾去過湖北的港人,居家隔離外還要戴上電子手環監控,至於防疫另一個工具,口罩,特首林鄭月娥坦言港府在控管口罩方面不成功,還要官員謹慎使用。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我根本是叫他們(官員)不准戴,戴了也要除下,因為一日每人戴幾個,其實對於緊絀的供應,也帶來很大壓力。」

口罩短缺,醫護繼續罷工,與大陸口岸不全關,又有本土人傳人,令醫界憂心社區爆發又要再次上演。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疫情#罷工#香港#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796

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