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議員貼口罩蒸汽消毒法 網轟:首例武漢「腦」炎


發佈時間:2020/01/31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14:45
香港議員發文表示高溫蒸氣可殺菌 (圖/翻攝自蔣麗芸臉書)
香港議員發文表示高溫蒸氣可殺菌 (圖/翻攝自蔣麗芸臉書)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酵,截至30日為止,大陸確診病例達9692人,死亡人數213人,許多地方都上演「口罩之亂」瘋搶口罩,香港議員蔣麗芸此時卻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口罩供應短缺時,可以用高溫蒸汽消毒口罩」,瞬間引來許多批評,抗議這種錯誤觀念會誤導民眾。不過蔣麗芸遭撻伐後並沒有刪文,反而表示「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再度引來眾怒。

網友紛紛留言批評 (圖/翻攝自蔣麗芸臉書)

 
國內目前每日都釋出口罩,便利商店都還可以買到小量包裝,不過大陸各地卻是十分短缺。香港議員蔣麗芸29日轉貼抖音影片,內容示範「用100度C的蒸氣消毒口罩10分鐘,即可再使用」,還強調用烤箱、微波爐都不行,蔣麗芸也寫下註解,「當口罩供應短缺時,高溫蒸汽消毒可解燃眉之急」,馬上引來民眾批評,認為她在危急時刻還誤導民眾,諷刺「蔣議員是第一起香港確診的武漢“腦”炎」、「建議蔣議員把自己的腦用蒸氣消毒一下,應該可以為香港解燃眉之急」、「支持議員,我的口罩從2003年用到現在,每個星期蒸一次就跟新的一樣」。

圖/翻攝自蔣麗芸臉書

文章短時間湧入大量批評,蔣麗芸4小時後又發表聲明,不過她並沒有刪文,而是堅持蒸氣法有用,「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總比不戴口罩上街好」,再度引來眾怒。隔天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受訪時指出這完全是錯誤觀念,「SARS爆發期間就有醫護人員重複使用口罩而受感染」,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也強調,一般外科口罩只能單次使用,不能消毒重複用。

不過蔣麗芸對此又發長文表示,如果有足夠口罩誰想重複用,強調她同意2位醫生的看法,不過「何柏良醫生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工作,口罩供應源源不絕,但市民買不到足夠口罩」,堅持武漢肺炎的病毒不耐高溫,因此高溫蒸氣下確實可以殺菌,認為這只是她提出的方法「覺得不可行的人,可無需參考」。
 

圖/香港紅十字會臉書

香港紅十字會昨天也發文再度強調,「口罩只能用一次,蒸炒煮炸都不能消毒」。口罩只能用一次,之後不論是曬乾或放洗碗機、微波爐都無法消毒,不防水的口罩沾濕後會影響防菌效果,且「消毒」過程也可能會被汙染,另外無法確認100度C有完全殺菌的效果,且口罩纖維很有可能會在高溫下被破壞,等同沒有戴口罩。

實習編輯/葉宣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口罩#消毒#蒸氣#殺菌#高溫#香港#議員#誤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549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