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脫歐3年歹戲拖棚 終將宣告落幕


發佈時間:2020/01/30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0 17: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終於將在明天結束延續3年的脫歐歹戲,終結與歐盟長達47年的姻緣,正式宣告脫歐。不過,這齣戲的落幕,緊接著是另一齣戲的開場,將與歐盟進入約11個月的談判過渡期。

2016年6月23日,英國因為保守黨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競選承諾而舉行脫歐公投,最終以51.9%對48.1%決定脫歐,脫歐意外成真,但當時誰都沒有料到這會是歹戲拖棚的開始。

 

卡麥隆請辭後,梅伊(Theresa May)接手首相職務與脫歐任務。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梅伊簽署遞交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的信件,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2年談判起跑。

歐盟是由28個歐洲國家組成的經濟與政治夥伴關係,英國於1973年加入歐盟,是第9個成員國。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歐盟會員國可以依據本國憲法要求退出歐盟。在確定要退出歐盟後,當事國必須通知歐洲理事會,啟動為期2年的退出協商。

不過,英國身為第一個啟動者,由於毫無先例,沒有人知道究竟要怎麼進行。但可以確定的是,許多專家都認為談判內容繁雜,在2年內無法完成,結果也確實如此。
 

北愛爾蘭邊境問題成為卡關的一大主因。

愛爾蘭島上,6分之5面積為愛爾蘭共和國,6分之1則是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邊界長約499公里。然而,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北愛一旦跟隨英國脫歐(儘管北愛在公投時55.8%選擇留歐),原本形同虛設的邊界瞬間具體化,成為「硬邊界」。

前首相梅伊因為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無法得到友黨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的支持,3度遭到國會否決而黯然下台。

新上任的脫歐派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是端出一個機制,讓北愛自行決定邊境方案。在脫歐過渡期於2020年底結束的4年後,北愛議會將有機會決定是否沿用邊境方案,給予北愛話語權,暫時挪開脫歐的絆腳石。

去年12月底的國會大選,則是奠定了強生的勝基。保守黨在下議院大獲全勝,讓強生的法案在下議院暢行無阻。於是,經歷2次大選、撤換一任首相,脫歐立法終於在去年底闖關成功,今年完成立法程序。脫歐在經歷3次展延後,終於趕上了第4個脫歐最後期限。

英國與歐盟的分手,從脫歐啟動日算起,總計耗費1038個日子,比最初預定的脫歐日2019年3月29日多出約10個月。若從2016年公投日算起,則過了1317天。

英國當地時間31日晚間11時之後,英國將成為史上第一個離開歐盟的國家,進入脫歐過渡期。在這段期間,英國保有歐盟會員國「現狀」,但沒有投票權。過渡期從英國脫離歐盟的那一天起算,直到2020年12月31日。
 

英國可要求延長過渡期1至2年,但必須預先在7月1日前知會歐盟。若錯過此期限,將不再有任何延期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脫歐#英國#歐盟#過渡期#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33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