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病毒哪裡來 野味惹禍疑人吃蛇肉染病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23:39

武漢肺炎病毒的源頭究竟是從哪裡來的,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應該是從華南海鮮市場的攤販,所販售的野生動物而來,病毒來源可能是蛇或蝙蝠,可能透過蝙蝠傳給蛇後,蛇再跨物種傳給人。

示意圖/TVBS

 
CCTV記者:「1月23日10時起武漢交通,所以基本上是同樣的公告。」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最要緊的,就是盡快將患者隔離,避免交叉感染,因為發病的源頭武漢,患者數暴增。

央視主播:「現在武漢發熱病人非常多,無法得到及時收治,收治的病人無法進行及時的病源檢測,導致交叉感染可能存在。」

 
在第一線的醫生,回傳來的消息讓外界對疫情控制,有些不樂觀,而另外一件要趕快查清楚的,是要了解這個新型病毒到底是從哪來。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高福:「許多大的像這樣的病毒,包括伊波拉(Ebola)包括寨卡(Zika),都是動物源性都是從動物來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第一張新型冠狀病毒的顯微鏡照,這個從患者身上採集下來的病毒,叫做「新型冠狀病毒武漢株01」,這株病毒也出現在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高福:「在這個華南海鮮市場它叫海鮮,實際上有非法經營的野生動物,我們從非法經營野生動物的攤位,通過環境樣本的監測,找到了病毒的基因組找到了病毒。」

2003年Sars期間港大醫學研究員在,中華菊頭蝠身上找到疑似導致人類感染到Sars的冠狀病毒,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而這波武漢肺炎的病毒則很有可能是來自這種動物。

CNN主播:「目前兩種蛇,中國環蛇和中華眼鏡蛇,是兩個最主要的可疑來源,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懷疑是基於,從未有案例回報說,海洋生物上有冠狀病毒。」

這兩種亞洲常見的毒蛇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宿主,不過學界還有另一派說法,稱宿主是蝙蝠。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一定要禁止絕對禁止,例如銷售或是進食野味,因為基本上看Sars我們已知道,源頭是來自一些感染了的野生動物。」

根據大陸回報的數據,武漢肺炎患者的年齡較為年長,死者年紀最輕的是36歲男性,其他死者的年齡都超過60歲,兒童等年紀較輕的人被傳染跟死亡數較低。

CNN醫藥記者古塔醫生:「平均死亡年齡是73歲,嚴重患者的平均年齡,相當年輕是40歲,得重病或死亡的比例高,的確有一些潛在既有的疾病,其關聯性是這會抑制你的免疫系統,讓你身體更容易接受這些感染。」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約百分之四,病毒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沒去過武漢的人,也有可能人傳人感染。

CNN醫藥記者古塔醫生:「一開始以為只是動物傳給人,過去幾天我們了解到,這會人傳人感染,現在我們了解到這會,二代或三代人傳人。」

 
但就算疫情擴大,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仍稱武漢肺炎,不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界衞生組織主席譚德塞:「勿弄錯(疫情)在中國雖屬緊急事件,但它尚未構成全球衞生緊急事件,它將來可能會是(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大陸專家稱Sars帶給他們教訓,也吸取了經驗,所以他們控管的狀況會比17年前好,但英國專家指出,雖然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比Sars低,但傳染規模大,防疫難度高。

英國惠康基金會總監法勒:「SARS期間百分之十(受感染)的人死亡,但它會擴散至更廣泛人群,更大規模的感染而死亡人數,百分比會較低,但是從公共衞生角度而言,變得更難應對(疫情)。」

目前國際團隊已經開始研發武漢疫苗,利用對抗Mers跟伊波拉的疫苗平台技術開發,最快今年夏天會進行臨床試驗,盼能爭取一年內上市,緩解全球恐慌。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武漢#肺炎#病毒#華南#海鮮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81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