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首例夫妻檔中鏢 1公尺內親密接觸風險高


發佈時間:2020/01/15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15: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天表示,中國武漢當局證實肺炎疫情出現首宗夫妻檔病例,WHO也研判疫情可能「有限度人傳人」,意指1公尺內親密接觸逾10分鐘,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表示,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發生「有限度」人傳人情況,主要是家人間的小規模群聚感染,但疫情有可能擴大蔓延。

 

周志浩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WHO的措辭非常謹慎,強調新型冠狀病毒是「可能有限度人傳人」,意指1公尺內的近距離接觸,接觸時間長達10多分鐘,因此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風險較高,但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傳染。

周志浩說,疾管署今天凌晨接獲中國武漢政府通知,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6重症、1死亡,已出院7例,其中1起為夫妻檔雙雙感染,這名丈夫平時在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但太太並無市場暴露史,中國當局因此研判可能是家戶感染,不能排除人傳人,也無法排除這起群聚有共同感染源,但目前並沒有發生社區感染。

外界擔心新型冠狀病毒成為下一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周志浩強調,過去曾流行的SARS傳染性更強、症狀較嚴重,患者以重症病例居多,但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47起病例當中,僅有7起重症,致命率不如SARS。
 

周志浩表示,疾管署已定調「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不論監測、感染管制、病例追蹤等防治措施都以這個原則擬定,也已將人傳人可能性考慮在內,民眾無需恐慌。

疾管署自去年12月31日起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已執行25航班,共檢疫2742名旅客及機組員,至今共有9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個案,其中7名已排除,另2名尚在檢驗,國內目前並無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肺炎#疫情#夫妻檔#親密接觸#人傳人#新型冠狀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97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