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狂打「抗中」牌 他:台灣在亞洲恐被邊緣化


發佈時間:2020/01/15 0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08:54
蔡英文順利連任,但未來的方向讓學者擔心會讓兩岸關係更加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順利連任,但未來的方向讓學者擔心會讓兩岸關係更加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確定獲得勝選後,立刻舉辦中外記者會,強調未來在她執政下,台灣絕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將繼續保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讓兩岸不至於發生嚴重衝突,「承擔責任,共享繁榮,維持區域和平穩定。」許多政界人士認為,蔡英文這句話除了是說給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聽,也是對美國和日本做出承諾;但也有學者認為,蔡英文的策略會讓兩岸關係更加嚴峻。
 
據CTWANT報導,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蔡英文想憑藉美國與日本市場來拓展外貿,提升台灣經濟動能,實行起來沒那麼容易。經濟產業鏈的連結,不是用政策就能硬凹,企業家會根據經濟規律,考量成本效率,選擇最有利的生產基地與銷售目標,一味運用行政力量干涉市場經濟,不僅違反民主國家的原則,也得不到成效,「蔡英文的『親美遠中』、『聯日抗中』策略,會讓兩岸關係更加嚴峻。」

 
 
龐建國舉例,蔡政府過去提倡「新南向政策」,結果執政三年,與大陸的貿易量愈來愈多;直到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對美國的銷售才開始增加,但仍無法彌補不與大陸貿易所造成的損失,「美國的轉單效應只是一時的,況且台灣也是美國貿易逆差的來源,美國總統川普不會輕易放過。」
 
除了美日市場,龐建國與范世平都同意,若不趕緊設法加入即將由東協與大陸、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國成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台灣將可能在亞洲市場被邊緣化。RCEP攸關台灣未來的重要經濟議題,可惜國民黨在選戰中不懂得拿來運用,否則蔡英文可能受到很大的威脅和挑戰,因為台灣能否加入RCEP,關鍵就在主導制定協議內容的中國大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勝選#連任#兩岸關係#政策#經濟#親美遠中#聯日抗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753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