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達74.8%以台灣為傲 最自豪的是?最不滿意的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2 23:12

很多國家都有針對人民的驕傲感、認同感做調查,那台灣人對於什麼事感到最有光榮感呢?什麼事又是不太滿意呢?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志工趙惠秋:「國父出生1866,逝世於1925年,享年60歲。」

臉上掛著笑容,認真地幫觀光客導覽,趙惠秋當志工,資歷已經快25年,她在10個單位服務,國父紀念館、國史館等等,在不同地方,都會把相關歷史背的滾瓜爛熟。

志工趙惠秋:「我曾經(在國父紀念館)有接待過,他沒有告訴我他是復旦大學歷史系的教授,我跟他介紹東室、西室完,他說您是歷史老師嗎?我說我是這邊的導覽志工,他說妳可以講這麼好,我是復旦大學的歷史研究系的教授。」

 
很有熱忱的趙惠秋,非常用功!

志工趙惠秋:「(你這些筆記大概已經累積多少,這些年?)應該有2千本以上。」

這邊只是2千本筆記的一小部分,密密麻麻的相關歷史地理資料,她全靠自己一字一字寫,邊寫邊消化,每天要花3小時做筆記、找資料、再記憶,根據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統計,領取志願服務紀錄冊的人口有105萬人,這還是保守估計。

志工趙惠秋:「(最常聽觀光客)他們說台灣的人,非常的,人情味非常的濃,我說對,他們(觀光客)經常跟我分享,我說你只要走到路上,你要問路、哪裡有好吃,我們台灣你走到哪裡,大家都非常樂意熱情告訴你。」

圖/TVBS

台灣的友善、熱情是很多外國人的記憶點,也是我們所自豪的,還有哪些台灣事讓你驕傲呢?

記者王薏絜:「根據今周刊的調查,有很多人對於台灣的醫療服務,還有社會福利是感到相當的自豪,有高達85%左右的認同度,其次是多元包容還有族群融合也有75.1%,再來是人道慈善成就還有民主法治,也有高達70%以上的支持。」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可近性非常的高,那尤其是我們使用的,用的保費並不是非常高的情況,卻能夠有很好的,涵蓋所有的醫療的、治療的項目,所以而且這些項目都是高品質的治療,那尤其是我們的這個醫療的支出,只佔我們GDP只有6.9%左右,所以在全世界來講的話用6.9%的GDP,可以辦出這樣的一個全民健保,那所以我想這也是民眾覺得,他的認同感跟驕傲感最多的地方,像我們在很多的醫療技術上的成就,像是生殖技術像是我們去年通過的,這個特管法在細胞治療的開展,那以及像是癌症治療等等的一個面向。」
 

台灣的醫療,國際有口碑,很多國家都會有針對人民的驕傲感、認同感做檢視,以今周刊這次做的調查,受訪者對於身為台灣人,在非常驕傲佔16.1%,和很驕傲跟還算驕傲,加總起來就高達74.8%,完全不驕傲的是13%。

圖/TVBS

在台灣特色中,生活便利、美食、交通便利,是大家感到驕傲的前三名,不過最讓台灣人不滿意的是教育制度,只有3成的人覺得驕傲,而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和經濟成就這兩項,也分別只有47.6%和50.1%的受訪者感到驕傲。

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跟我們過去這個教改,20幾年來推動廣設大學政策就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說我們的技職體系這個分解了,然後我們很多學生到了大學以後,他們也得不到適當的一個學習的一個機會,甚至還有很多就背上了學貸,然後等到畢了業之後,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所以我覺得這是人民感受最強烈的一個部分。」

教育制度更動劇烈,學用落差,大環境經濟不好,都讓這一代年輕人感到很辛苦,台灣的軟硬實力,強的要好好守護,不足之處也得自省,才能更加發光。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教育#驕傲感#認同感#台灣#交通#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546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