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公布數據!台留美生數量創新高成 第七大來源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6 23:16

根據美國2019年國際教育交流門戶開放報告,台灣赴美留學生達到2萬3千多人,創下8年來新高,台灣連續第5年成為美國國際學生第7大來源處,另外2019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名列20,獲得好成績,但雖然台灣人才濟濟,人才外移卻也成為最大隱憂。

圖/TVBS

 
民眾vs.留學諮詢顧問:「你好我想諮詢一下留學,想要去什麼國家,應該是去美國。」

民眾到外國留學補教機構諮詢赴美留學,櫃台內顧問仔細說明考試準備項目,還有這一頭。

台上外籍老師拿著教材教學,台下學生細細聆聽勤抄筆記,想要出國留學,語言最重要,特別是英語。

 
記者羅鼎傑:「根據教育部的最新統計數字,在2018年台灣留學生出國的國家比例,第一名是美國,再來是澳大利亞,還有日本英國跟加拿大。」

出國留學,最多人還是首選美國,而且根據美國2019年國際教育交流門戶開放報告統計,台灣2018年赴美留學生達到2萬3369人,是從2015年開始,連續第4年成長,而且2萬3千多人,也是從2011年以來的新高紀錄,這份數據還顯示了,台灣連續第5年,成為美國國際學生的第7大來源處,名列第一大中國大陸,第二大印度,第三大南韓等其他國家之後。

圖/TVBS

留學諮詢顧問陳佳穎:「碩博士班要出國,這樣一個的市場為主,但我們有發現有越來越多學生,他們就是說選擇更小的時候就出國。」

留學補教機構中心,實際觀察還發現,出國留學年齡層有下降趨勢,過去以出國讀研究所為最大宗,但現在也有國中生高中生報名補習,為的是出國讀高中大學。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之前的到美國的這個學生人數是掉到很谷底了,就跟股票市場一樣,它可能回升了,也許他就要去美國去讀大學或研究所。」

留學諮詢顧問陳佳穎:「如果是以美國市場來講,非常多的學生他們其實都有興趣想要留在當地工作,那以美國的話,因為他們目前為止他們還是譬如說有一些像是數學,或是理工方面的科系,那其實美國政府還是可以提供一個比較延長性的工作簽證。」

只是也有不少人出國讀書,拿到國際文憑不再回台灣就業,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9世界人才報告,全球前5名,瑞士、丹麥、瑞典、奧地利盧森堡,都是歐洲國家,排名當中台灣名列20,較去年大幅上升7名,雖然落後第15名香港,但是領先第33名南韓,第35名日本,第42名中國大陸,但台灣人才好,卻有外流隱憂。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大概人才會外移或是到海外去工作,最主要是因為他對台灣的就業市場不滿意,就業市場不滿意主要是第一個現在目前的薪資水準他不滿意,第二個是台灣的產業發展讓他沒有,不覺得說留在台灣未來對他的職涯發展有個願景。」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國人2017年赴海外工作人數共73萬6千人,比2016年增加8千人,其中30~49歲民眾最大宗占35萬8千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政府比較能夠做就是說我在產業政策上,有更明確的一個產業政策,然後這個產業政策我在推動上面來講,能夠真正的去帶動企業願意配合。」

專家說想要改善,除了政策面輔助,最重要還是台灣企業主動改善工作環境與薪資問題,才能把台灣人才,留在台灣發光發熱。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才#出國讀書#英語#台大#赴美留#留學#喝洋墨水#出國#就業#世界人才報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901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