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驗過關才能賣! 福島農漁走出輻射陰霾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0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8 00:29

日本明年要辦奧運,「災區復興」是這次東奧的主軸,不僅許多比賽場地,會拉到曾經發生核災的福島,奧運選手村也會供應來自災區的食材,究竟福島的農漁產品,是否已經擺脫輻射威脅?記者林宏宜、張肇華來自福島的深入調查。

圖/TVBS

 
福島的水蜜桃園,樹上果實累累,摘水蜜桃,要從上方開始摘,越高越紅的就越甜,摘掉葉子可以照到陽光,水蜜桃的甜度就會更高。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現在是福島水蜜桃盛產的季節,根據日本政府公佈的數據,從2015年開始福島水蜜桃已經沒有檢測到輻射量,也因此他們從2016年開始外銷到東南亞。」

核災後,大家對輻射有疑慮,這個水蜜桃園的銷售量,跌到震災前一成不到,五年後老顧客終於慢慢回籠。

 
水蜜桃園社長佐藤清一:「之後都沒有測到輻射,但是每棵樹全部都用高壓除汙,甚至有些樹皮剝落枯死。」

福島水蜜桃再度登上日本水果外銷量第一名,不過聽到台灣公投決定,禁止福島食品進口,老闆說覺得很遺憾。

水蜜桃園社長佐藤清一:「希望大家都來感受吃到好的東西這裡環境也很好回去後才會驚覺還好我有來(福島)

福島另一個特產,清酒,也受到核災影響很大,這家老字號釀酒廠,有150年歷史的主建築,當時沒有被震毀。

圖/TVBS

大天狗酒廠社長伊藤滋敏:「當時搖晃非常大建築,屋頂也剝落瓶子都掉下來。」

釀酒需要用稻米,輻射疑慮,把他們的銷售量打到谷底酒廠的第五代傳人,決定在災後返鄉,揹負起重擔,女傳人開發各種新酒,來挽救銷售量

大天狗酒廠第五代傳人小針沙織:「福島本來就有好吃的米,很好的水,所以一直有很棒的酒生產出來。」
 

受影響更大的是這裡的漁民,福島核電廠爆炸後,汙水一度流入大海,到現在捕魚的範圍還是受到限制。

福島漁民:「在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20公里內規定不能捕魚,我們作業會避開這區域。」

擔心賣出去的魚,有輻射殘留,福島捕到的漁獲,都會定期送到這個中心檢驗。

這裡一天大概可以檢驗150個樣本,沒有輻射反應的農漁產品才可以販售或出口。

福島農業安全推進部長草野憲二:「現在超過標準的多為野生野菜、野生蘑菇或河裡面的魚才超標。」
 

為了重拾大眾對福島食品的信心,日本訂定比國際更嚴格的安全標準,國際標準是一公斤超過1000貝克,福島只要超過100貝克的輻射就會被退回。

日本復興廳秘書長石田優:「都是可以讓人安心的食物,在日本這裡也在販售,我們也希望外國的朋友,可以安心食用。」

圖/TVBS

不過擔心米賣不出去,福島很多稻田棄耕,乾脆租給電力公司,架設太陽能板發電,年輕農民轉業的比例也急速增加。

他們也用各種管道,包括下田體驗,來吸引年輕一代,重返務農,同時引進高科技,讓農業生產更有效率。

大天狗酒廠社長伊藤滋敏:「現在(不安)謠言好了,很多大家漸漸安心,我們也繼續釀酒不斷努力。」

福島漁民:「希望台灣朋友吃更多,我們捕的魚,我們會很開心。」

這是福島農漁民的心聲,但如何重建消費者信心,正考驗日本政府的遊說能力。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日本#輻射#水蜜桃#捕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38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