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奧前夕探福島 TVBS獨家入福島核災現場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00:06
圖/TVBS
圖/TVBS

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要向全世界展現災區復興的成果。日本發生核災後八年,第一現場:福島核一廠,廢爐、除汙狀況如何?福島還有沒有輻射風險?TVBS採訪團隊,獨家獲准進入福島核電廠採訪,記者林宏宜、張肇華來自日本的報導。

日本明年辦奧運,是311災區復興,一個重要里程碑,但靠近福島核電廠的富岡町,前方馬路右手邊,仍然被列為歸還困難區。

 

管制區內,屋頂碎瓦,停留在核災八年前的那一刻,這些家,一直等不到主人回來。

富岡町民渡邊好:「這邊不能直接進去,要戴口罩,或是穿防護衣,才能進去。」

這所高中,因為核災,形同廢校,牆壁上「復校富高」四個字,是最後一屆畢業生,對復校的期待。
 

接下來,我們要往當年核災現場,福島核一廠出發。

沿途除了看到廢棄商店,還有工人趕工清理汙染土。

進入核電廠前,所有人員必須換掉自己的鞋襪,穿上簡單防護衣。

福島核廠發言人阿部賢治:「汙水槽的高度是十米(它的高度是十米)裡面的容量是1200噸,有含氚的汙水儲存在裡面,雖然有氚在裡面,但輻射量很小幾乎測不出來。」

圖/TVBS

這個氚,是目前濾水系統無法過濾掉的,不過福島核廠除汙工作還是有進展,廠區大部分地區,輻射都沒有超標,現在有96%的區域,工作人員可以只穿一般作業服,不過來到這一區。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上面的數字是瞬間的輻射量,下方是整個累積的輻射量,事實上我們看到瞬間輻射量,已經高達1.2。」

 
安全值是0.23,這一區輻射量比較高,是因為旁邊的核汙水,也是日本現在最頭痛的問題。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好!我們現在來到這邊,是福島核電廠,他們專門處理核廢水的地方。像這樣巨大的儲水槽,他們總共有950個,但是東京電力公司,現在面臨一個最大的問題,是這些儲水槽,很可能在未來三年之內,就會全滿了。」

雖然換了更大容量的儲水槽,但畢竟這不是治本的方法。

福島核電廠發言人阿部賢治:「每一天每一天要存放的量,我們儘可能減少,這樣汙水存桶使用期,就可以拉長。但不管怎麼說,這邊可用空間還是有限。」

現階段核汙處理,還包括防範地下水滲入,這裡的管線,可以看到結了白色的冰塊,因為他們蓋了冷凍土牆來阻絕。

 
福島核電廠發言人阿部賢治:「為了不讓地下水,進入一到四號機,所以用冷凍牆來阻絕,可以看到冰牆裡面,雖然水位和外面一樣,因為有阻絕沒有水。」

廢爐作業繁瑣,福島核電廠每天,還是要投入3600個人力來除汙,這是一號機爆炸當時的狀況,這是現在,外觀容易修復,但反應爐裡面,問題卻很棘手。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在我的後面,就是八年前發生爆炸的福島核電廠一號機,在過去八年,為什麼這個地方,還沒有辦法完成整個廢爐作業?主要的原因是,在核廠裡面的燃料棒,以現在的科技來講,還沒有辦法完全取出。因此日本方面估計,至少要30到40年後,才能夠完成整個廢爐作業。」

圖/TVBS

核爆後,燃料棒跟瓦礫,熔混在一起,因為重量太重,現有機器人無法取出。

福島核電廠發言人阿部賢治:「燃料棒熔毀,跟其它物質參雜在一起,這是第一次。對我們來說是挑戰需要很高的技術也需要時間來解決。」

日本投入最先進的機器人,進入核廠內部研究調查,想要找出一個可行方法。

東京電力發言人政井信昭:「然後他這個機器人,形狀是M字型,然後進去的時候是直線的,然後再確認是不是真的能夠抓。」

為了從震災得到教訓,東京電力設立了廢爐資料館,讓大眾深入瞭解除汙進度,不過日本官員一席「廢水直接排入大海」的話,又引起軒然大波。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劉嘉偉:「可是問題就是在,沒有辦法降到安全標準以下的前提,日本政府仍然想要把這些核汙水,排到大海,這其實就跟他設定的標準有所牴觸跟矛盾。」

除了環保團體抗議,福島漁民也說,如果政府真的直接把汙水排入大海,那麼他們八年來的復興努力,將會付諸流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核電#核汙#福島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20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