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賣家龐雜難把關 亞馬遜遭控賣血汗成衣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5 22: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快時尚風潮下,成衣價格變得更低廉,美國最大電商亞馬遜,也跨足時裝界,在2017年成為美國第二大的成衣銷售平台,但美國華爾街日報卻踢爆,發現有些在亞馬遜網站上賣的低價成衣,是在違背勞工安全的血汗工廠中製造的,這些工廠有的已經被大型品牌成衣商列入黑名單,但因為亞馬遜的商品都來自不同的銷售商,難以把關,也讓黑心成衣在市面上流通。

點一點,不到幾分鐘就可以用低價買到想要的衣服,現在不逛街,在網路上買衣服的人越來越多,但你有想過這些能用超低價格賣出的衣服,是來自於哪裡嗎?

 

2013年孟加拉一間製衣工廠倒塌,1100名員工被活活壓死,這才讓外界注意到時尚成衣背後的血汗。

勞工權利運動者:「當工廠倒塌的時候,每個人都在拉出遺體,只有我在挖出品牌標籤,我拉出一堆衣服,如果我們不能記錄下,是哪些品牌向這間工廠採購衣服,他們絕對會抹去痕跡然後否認,如果是知名的品牌,我們絕對可以寫信給他們的,但如果是透過亞馬遜銷售的呢。」

當年眼睜睜看著其他同事無辜喪命,她選擇為勞工權益發聲,而孟加拉成衣業者也制定出一套消防和建築物安全協議,規定工廠必須配備消防設施和制定出安全守則,目前多數的成衣零售廠牌也簽約,只和符合規定的廠商合作。
 

孟加拉消防與建築物安全協議主席魏斯:「如果一間製衣工廠的設備是如此差勁,而他們的努力和承諾是不能,達到我們的安全審查標準,200家和我們簽署合作協議的,全球品牌不願意和這家工作合作,如果這家工廠已經認知到這一點,還在裡面生產衣服,這是極不道德的甚至是違法的。」

但美國媒體仍然在亞馬遜的平台上發現,有不符合安全規範的廠家,還是照樣生產衣服,並且被零售商採購後在亞馬遜網站上賣給消費者。

孟加拉成衣製造商:「沒有取得消防與建築物安全協議,確實對我們的業務造成影響,但換句話說消防與建物安全協議,也並非立刻就可以取得,而是一個持續進行中的過程。」

業者拒絕讓媒體進入舊的工廠參訪,而這間舊工廠裡早已被審核人員評為不安全,梁柱太脆弱無法承重,大門的閘門緊閉,在危急時就會阻礙逃生,但業者依然在開業,勞工更迫於現實壓力,不得不低頭。

成衣廠員工:「裡面的安全設施普通啦,我不能說他百分百安全,但當我仔細去想,我內心是恐懼和不自在的。」

員工也覺得不安全的工廠內,天天提心吊膽,但在孟加拉,成衣業是當地最大產業,雇用員工數也最多,它們製造的衣服多數賣往歐美市場,越來越多透過電商通路銷售。

電商分析師:「傳統的零售商藉由檢視,是哪家工廠在製造他們的產品,他們的採購來源材料等等,在供應鏈裡建立起信任感,亞馬遜市場上有超過50億個商品,而且是都由不同的銷售商去採購的,亞馬遜沒有足夠的資訊,來執行和傳統零售商一樣的策略。」
 

而且不只亞馬遜,沃爾瑪,Target等等都被發現,銷售不合規定的黑心工廠生產的成衣,螢幕後面的銷售通路難以把關,變成了最大漏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成衣廠#勞工#銷售平台#亞馬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700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