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颱風增多證據? 外海珊瑚分布漸北移


發佈時間:2019/10/21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1 22: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颱風哈吉貝為日本帶來慘重災情,沒想到太平洋上又有兩個颱風,陸續往日本逼近。日本這幾年頻頻有颱風登陸,專家研究發現,日本南方海域海水溫度上升,是最大主因,而且日本外海的珊瑚分布逐漸往北移,恐怕正是海水溫度上升的最好證據。

颱風哈吉貝遠離,日本邁向災後重建。只是日本周邊,依舊存在颱風的威脅。

 

日本氣象預報員:「浣熊颱風正接近奄美大島。至於博羅依颱風,在離日本還很遙遠的南方海域,正往西北方向前進。」

又有兩個颱風!儘管浣熊和博羅依,靠近日本時,預料都將減弱為溫帶低壓,只是日本人不禁想問,為什麼這幾年的颱風特別多。

日本記者:「在(東京)八丈島近海,現在水溫也約有攝氏28度。至於颱風只要海水溫度超過27度,就能成形或發展。」
 

海水溫度,顯然是颱風增加最好的解答。因為和過去相比,今年太平洋的海水溫度,增高大約兩度,這給了颱風更多能量,可以吸飽水氣、補充能量,在日本近海不斷長大。

日本氣象預報員:「哈吉貝颱風是在24小時內,中心氣壓一口氣下降77毫巴,一度成長為大型的猛烈颱風這又被稱為「急速強化」,就算觀察過去的颱風,也是很罕見的發展趨勢。」

哈吉貝在這個月6日中午生成後,就以出乎專家預料的速度「急速強化」。此外,日本氣象專家還擔心,在日本近海出現的游擊颱風。

日本記者:「因為海水高溫的區域,延伸到本州島南方,非常近海的地方,所以會有在沿岸附近生成的颱風,在不到一天時間內登陸,就是所謂的「游擊颱風」,不斷襲擊日本,有這樣的可能。」

只是日本近海的水溫,真的升高了嗎?

日本人下海找答案,他們在千葉外海,發現了不該存在的單獨軸孔珊瑚,只因為升高的海水溫度,讓珊瑚生存的範圍往北邊移動。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生態所長:「珊瑚只要在一個地方定居,就不會再移動。所以會完全反映出當地的環境。」
 

專家說在上個世紀末,千葉外海很少出現高於攝氏14度的水溫;只是現在攝氏14度,幾乎就是這片海域的平均溫度。

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研究員:「在冬天的階段,可以針對隔年夏天颱風的活躍程度,比方說生成的數字、強度、還有路徑等等,如果可以預先預測,就更容易做好對策。」

隨著地球暖化,日本人正想方設法對抗颱風的威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哈吉貝#日本#颱風#地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523

0.1802